博学格物,与理相约——北理工物理学院举办专业科学日


  为展示物理科学魅力,激发物理学习兴趣。10月13日,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在良乡校区举办专业科学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嘉宾、物理学院党政领导、求是书院学生工作负责同志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吸引了包括2019级求是书院新生、物理学院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在内的600余人热情参与。

  物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墨林先生的一段视频拉开了专业科学日的序幕。 “物理重要,物理有用,物理是认识世界最重要的理论和实验结果”,视频中,葛墨林先生精神矍铄,与现场观众分享对于物理学科的思考,鼓励同学们学好物理,为祖国做贡献。

  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姚裕贵致辞,他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嘉宾、师生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回顾物理学院成立至今,发展迅速,成果丰硕,姚裕贵向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师生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学院精心筹备的公众科学日、专业科学日等特色活动,普及物理知识,聚焦物理科学,服务人才培养。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姜艳宣读了《物理学院党委关于表彰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参与师生的决定》,对物理专业118名参与阅兵预备役部队方阵、群众游行方阵、广场合唱、联欢表演、志愿者服务5项任务的师生予以表彰并颁发纪念品,号召学院师生学习他们肯吃苦、甘奉献、敢担当的宝贵精神。

  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前期,物理学院分别组织了“博约杯”新生物理竞赛、研究生学术论坛,来自全校7个单位的350余名同学参加了角逐,会上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品和证书。通过表彰先进,选树典型,鼓励全院师生在专业学习、科研竞赛等方面再攀高峰。

  专题讲座阶段,中科院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和物理学院张向东教授为学生做了精彩的讲座。曹则贤老师从“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物理”这个问题出发,展示了物理学与我们生活的密切关系,奇妙有趣的物理现象也大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张向东老师以“物理学家如何做科学研究”为题,通过量子信息处理的研究实践,为同学们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切实的指导。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与主讲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老师们感叹同学们的奇思妙想,细致生动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专业科学日在物理实验中心设置了18个展位,20余名专业教师、40余名研究生为2019级求是书院新生解读物理学研究方向,通过实物讲解、演示实验带领新生感受物理的魅力。新生还参观了微纳实验中心等专业实验室,身临其境感受科学研究的历程。

  “博学格物,与理相约”,唯有广泛学习,探究万物的规律,才能洞见真理。专业科学日的举办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接触物理、研讨物理、感悟物理的平台。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在追寻学术真理的道路上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