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才培养,深化校企合作


——北京奔驰-北京理工大学赠车仪式成功举行

  10月15日,北京奔驰-北京理工大学赠车仪式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举行,此次北京奔驰向我校赠送梅赛德斯奔驰牌E200、GLC300、GLA220等型号共4部整车用于本科教学与相关人才培养工作。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铭博、党委书记兼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巍、培训中心总经理孟继祥,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教务部、机械与车辆学院相关负责人及近4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赠车仪式。

  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书记左正兴首先代表机械与车辆学院致辞。左正兴对学院历史沿革、学科与专业情况、人才培养工作特色、国际化与校企合作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本次北京奔驰赠送实验教学用车必将进一步推动学院本科实践教学条件的改造升级。左正兴对北京奔驰长期以来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致以诚挚谢意,并对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处一直以来的有效指导和大力帮助表示感谢。

  陈巍代表北京奔驰讲话。陈巍对企业的性质和主要业务进行了介绍,提到北京奔驰拥有包括他本人在内的321名北京理工大学校友,其中很多人已成为公司的管理与技术骨干。陈巍指出北京奔驰非常关注人才培养工作,将“校企合作”作为培养人才专业能力、创新意识、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环节,今年即将有11名优秀毕业生加入北京奔驰的“大黄蜂”实习生项目,本次赠车活动也是北京奔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举措。

  方铭博随后致辞。奔驰汽车作为汽车的发明者,帮助人类创造了一个美好的未来。三叉星辉的传奇从2005年开始,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越扎越深。北京奔驰是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所有整车都搭载着一颗中国心,并出口到全球其他工厂。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梅赛德斯奔驰很荣幸的参与了中国汽车工业和经济发展中。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制定出“雄心2039”计划,定义出未来制造的目标蓝图,那就是“数字化、柔性化、绿色”。为实现这一目标,新鲜血液持续加入至关重要。方铭博代表北京奔驰衷心感谢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团队和广大教师,培养出众多的优秀人才。并期待与北京理工大学有更多的机会合作。

  致辞环节最后,王晓锋代表北京理工大学讲话。王晓锋对北京奔驰向我校赠送实验教学用车的行为表示肯定和感谢,指出这将对我校相关专业实践条件的高水平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王晓锋回顾了近年来北京奔驰与北京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践实习等领域合作的典型案例,强调本次活动是北京奔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举措。王晓锋建议双方在已有合作基础上,不断拓宽合作思路、拓展合作模式、深化合作内涵,共同打造国际一流车企同国内一流工科大学合作的新标杆。

  最后,在现场全体校企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方铭博将带有象征意义的车钥匙模型移交给王晓锋。

  北京奔驰本次捐赠的4部国产梅赛德斯奔驰整车均为量产最新车型,蕴含德国奔驰的品牌内涵与最新技术,将对我校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等专业本科生感知国际技术与产品前沿、强化专业认知与实践动手能力培养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对我校相关专业一流建设起到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