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孙保卫少将作“学习航天精神,逐梦科技强国”主题报告


  10月22日上午,由研究生院主办的第256期北京理工大学百家大讲堂在中关村校区中心教学楼报告厅举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少将作了《学习航天精神,逐梦科技强国》的主题报告,对话北理工学子,分享航天事业。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博士新生参加了报告会。

  孙保卫围绕“航天精神、科技强国”,从光辉的航天成就、伟大的航天精神、难忘的航天经历三个方面,以人物故事、历史图片、新闻报道等进行了精彩生动的讲解。在“航天成就”方面,孙保卫主要讲解了我国自力更生研发“火箭卫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三大航天事业里程碑的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在“航天精神”方面,孙保卫以“军工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为切入点,呼吁同学们多了解“两弹一星”的23位元勋,他们是中国的英雄,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航天精神博大精深、弥足珍贵,是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学习和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在“航天经历”方面,孙保卫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其他航天人的故事,通过视频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航天人的工作,认识了战斗在发射场一线的科技人员。有每一位航天人的认真负责、无私奉献,才使我国航天事业能够蓬勃发展。在场同学们也为这些默默无闻的工作者多次鼓掌,对他们坚持为我国航天事业的无私奉献而感动。

  报告最后,孙保卫用三句赠言“端正三观,富有梦想;知恩感恩,完善自我;强健身心,多做贡献。”鼓励在座的北理工学子以后成为中国航天人。他讲到,航天人做的事业是国家事业,大家应当任重道远,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为孙保卫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纪念证书,并以“两弹一星筑基、载人航天强国、探月工程追梦”结束了报告会。

  孙保卫的报告加深了北理工学子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史的了解,航天精神的深刻认识与理解,将有效促进研究生今后以航天人为榜样,不辱强国使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强国而刻苦学习、努力奋斗。

  

【主讲人简介】

  孙保卫,河北衡水人,1953年出生,少将军衔。1970年入伍后,长期在国防科技和航天领域工作,曾任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中国白城兵器试验中心党委书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曾多次参加我国载人航天飞行控制任务和卫星发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