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美国工程院院士、德克萨斯A&M大学Alan Needleman教授与北理工学子探讨延性断裂问题


  10月21日,应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方岱宁院士邀请,美国工程院院士、德克萨斯A&M大学Alan Needleman教授赴北京理工大学百家大讲堂做了题为“提高抵抗裂纹扩展能力:韧性、粗糙度与微结构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少华教授主持。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及相关研究方向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主讲人Needleman教授在报告中讲述了基于对延性断裂问题的模拟工作,他提出了一种断裂表面粗糙度的统计度量,该度量可以与抵抗裂纹扩展能力建立定量关系,并且也可以与可测、可控的微观结构特征建立联系。学术报告精彩生动,师生与Needleman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报告结束后,方岱宁院士为Needleman教授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的授课证书,同时送上了象征着友好、和平和团结的熊猫刺绣,表达了对Needleman教授的感谢以及和Needleman教授合作的期望。

  学术报告前,Alan Needleman院士、黄永刚院士、方岱宁院士共同出席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的学术汇报会,听取了研究院青年教师陈浩森、宋维力与曲兆亮的科研工作汇报。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全体青年教师和博士后参加。

 

【主讲人简介】

  Alan Needleman,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1966年于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71年于哈佛大学在J.W. Hutchinson教授指导下获得固体力学博士学位。Needleman教授曾先后于麻省理工学院、布朗大学等任教,并于2015年加入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担任特聘教授。其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涉及结构材料的变形与断裂模拟,孔洞形核、生长和交汇引起的延性断裂,晶体材料塑性变形的多尺度模拟,时间相关和率相关的塑性流动模拟,塑性材料中裂纹扩展以及动态裂纹扩展等领域。他于1989年当选美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士、1995年当选美国力学学会会士,并于2000年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2006年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于2018年当选 ASME荣誉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