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研讨暨2019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选推荐会”在北理工召开


  10月19日至20日,“力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研讨暨2019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选推荐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力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方岱宁院士和各副主任委员、委员,以及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理工处干部时阳等40余人参会。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教授,教务部、机电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高东锋代表教育部表达了对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的重视,强调了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重要性及对高校建设的促进作用,并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王晓锋代表北京理工大学对代表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介绍北理工的红色基因和国防特色,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力学专业及学科的发展状况。王晓锋强强调,北京理工大学的力学专业近年来形成了以胡海岩、方岱宁两位院士等为代表的优秀科研团队,教学科研力量不断加强,在教学方面打造兴趣引导、研教结合的教学模式,并取得了鲜明的成绩,并对我校力学专业能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更上一个台阶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方岱宁院士表示,本届教指委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教指委,高度重视教指委和教育教学的各项任务,不仅积极安排和推进本届教指委的各项工作内容,也鼓励和号召更多院校专业参与整个力学专业的发展建设。随后,方岱宁院士向各位教指委委员介绍了本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选推荐会的流程和具体安排。

  在会议评议阶段,教指委委员首先学习了教育部下发的评审文件,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指导标准”进行了细致交流。在评议过程中,委员们就各个学校的申报材料及各个高校的专业特色、发展思路及具体改革措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最后,教指委委员按照程序进行无记名投票,原始投票现场密封并交与教育部的参会代表。

  教指委委员还就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具体建设方案进行了研讨和安排。教指委决定加快一流课程建设的推进工作, “一流课程建设”工作组组长、副主任委员韩旭教授作为总负责人,配合高等教育出版社的相关政策,组织一流专家编写包括核心课程《弹性力学》《流体力学》等在内的一批精品教材,并对具体事务进行了相应的安排。

  经过充分的专业建设方案研讨和一流本科建设点评议,力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研讨暨2019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选推荐会在友好的气氛中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