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主题教育进课堂:手风琴键上的情怀---爱国、青春、使命


  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学生对奉献使命担当的理解,激发学生爱国情怀,10月23日晚,由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红色讲座“手风琴键上的情怀——爱国、青春、使命”。讲座在良乡校区图书馆音乐厅开讲,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军为兵服务标兵”、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中国音乐家协会手风琴学会秘书长张天宇主讲,人文学院院长李健教授为张天宇颁发北理工“百家大讲堂”证书。

  张天宇从中国古代乐器笙与手风琴的渊源入手,通过讲解手风琴乐器的艺术特点和历史文化,使学生对手风琴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手风琴在新中国不同阶段所发挥的教育鼓动和文化宣传的积极作用,使同学们对艺术服务政治,艺术服务时代,艺术服务人民有了深刻认识。

  在手风琴中的爱国情部分,张天宇分享了自己担任空政文工团团长期间带队奔哨所、赴边关、上高山、下海岛的感人瞬间,让同学们知晓没有和平的年代只有和平的国家,是伟大平凡的军人保家卫国才有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

  在展示慰问70周年国庆阅兵部队讲述里,张天宇告诉同学们阅兵部队的战士们和在座的同学们年龄相仿,为了在国庆当天展现最好的国家形象付出了超人的努力与奉献,同学们深受感动,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讲座第二部分是手风琴艺术鉴赏。为了使同学们对手风琴艺术有直观可感的审美感受和体验,张天宇还邀请了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音乐学院、前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等单位的国内一流表演艺术家莅临讲座现场,为同学们带来充满正能量又颇具艺术美感的红色视听盛宴。共有包括《我的祖国》《游击队之歌》《红莓花儿开》《莫斯科郊外的小路上》《喀秋莎》《青春舞曲》等11首手风琴独奏和手风琴合奏,《在希望的田野上》《打靶归来》《红星照我去战斗》《我爱祖国的蓝天》等6首男女声独唱,每一个节目都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专家团队演出尾声,在张天宇团长的指挥下,全体起立高唱《歌唱祖国》。同学们把对责任、担当、使命的崇高理解,把对艺术的点滴感悟融入歌声,嘹亮振奋充满情感的歌声把讲座推向高潮。

  在专家面对面环节,人文学院张清老师指导的手风琴团和手风琴课的同学们也参与到讲座现场,和讲座现场的普通同学们一起就手风琴艺术、艺术服务人民和专家人生经历等方面积极提问,张天宇对同学们的提问给予了认真回答。

  讲座最后,张天宇和演出专家与同学们亲切合影留念,寄语同学们继承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认真学习,勇于实践,为祖国奉献芳华。同学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专家团队的欢迎与感谢,在“专家我想对您说”环节,课程主持教师许晶选读了三位同学感言,来自精工书院的宋宸、李汶珈和求是书院的孟里这样说:“我想对专家说敬佩您如此精湛的水准和感激您能够精心准备讲座。艺术的力量使人强大,通过第三讲坚定了我对艺术的追求,对国家的热爱,对使命的承担。我想对专家说谢谢您!”

  整晚讲座展现出的丰富的艺术内容、多彩的艺术形式,振奋向上的红色精神,从理论讲授、音乐鉴赏和合唱实践三个方面扎实贯穿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主题,受到同学们真挚欢迎和热烈反响!

 

【主讲人简介】

  张天宇,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文工团团长兼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团长,现空军宣传文化中心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军为兵服务标兵”,国务院政府津贴奖获得者。中宣传“五个一工程”评委,中央电视台歌曲大奖赛评委,中国音乐家协会手风琴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

  主创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获国家文华奖,音乐剧《嘎丽娅》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音乐剧《守望长空》获第四届全军优秀奖,歌曲《黑不怕》《隐形的战鹰》获全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