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毕业生获得2019年度化工与材料京博博士论文奖银奖


  10月17日至20日,2019中国化工学会年会在滨海城市山东青岛召开。在此会议上,2019年度化工与材料京博博士论文奖举行了颁奖仪式,材料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张峰斩获银奖,为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在学会优博的荣誉榜上增添了亮丽的一笔。本次所获银奖的博士论文题目是“再沉淀法制备高效发光钙钛矿量子点的研究”,指导教师是董宇平教授和钟海政教授。

  2019年度化工与材料京博博士论文奖是由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设立,由中国化工学会负责组织专家评审。由相关单位推荐,中国化工学会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4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46篇博士论文申报材料。申报学校中,985和211高校占比73%。经形式审查,符合评审要求的论文为123篇,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领域论文67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论文56篇。由中国化工学会组织专家初审后共有38篇论文入围。经过紧张激烈的现场答辩环节以及无记名投票,最终评选出金奖1篇、银奖3篇、铜奖5篇、优秀奖10篇,提名奖19篇。

  张峰博士是材料学院2008级材料化学专业本科生,并于2012年获得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资格,2018年3月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在导师董宇平教授和钟海政教授的指导下,围绕钙钛矿量子点的再沉淀制备及其显示应用开展研究,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在ACS Nano、Chemistry of Materials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篇,第一作者论文5篇,其中发表在ACS Nano 2015的论文被评为ESI 热点论文和ESI 高被引论文,入选2015年中国工程技术领域被引用最多的10篇论文之一,Google引用次数超过950次。所发明的再沉淀制备技术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并转让TCL集团进行国际专利布局。张峰博士还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包括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6/10)、北京市优秀毕业研究生、北京理工大学高水平博士学位论文育苗基金等。

  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学院和学校的支持,作为北京理工大学“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近年来材料学院更加重视原始创新,从教师到学生全方位加强人才培养力度,为教师和学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和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