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台湾大学陆天尧教授分享“科学研究中的偶缘”


  10月25日上午,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和材料学院共同承办的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第253期)在中关村校区研究生教学楼104举行。台湾大学陆天尧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交流作了题为“科学研究中的偶缘/A Taste of Serendipity” 的讲座。报告会由材料学院院长助理陈棋教授主持,材料学院何春林、李晓东和黄木华等多位教师和同学们参加了大讲堂报告。

  陆天尧教授与大家分享了高中时期与化学“第一次偶缘”,讲述了课题组在科学研究实践中把握住一次又一次偶缘的精彩故事。陆天尧教授及他的课题组在C-S键断裂,C-O键选择性断裂,有机硅烯合成等合成化学方法学方面贡献了许多原创性的研究工作,并将其拓展到有机光电材料,梯蕃(Ladderphane)和层蕃(Stromaphane)等研究领域中。科研中的偶缘靠的不仅是运气,更多体现为科研工作中主动进取的精神以及扎实的基本功。

  在大讲堂的互动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针对聚呋喃合成设计,以及梯蕃与层蕃结构控制及观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本次陆天尧教授与大家分享的科研工作中的偶缘,不仅开拓了大家的视野,更加坚定了师生们在今后工作中注重加强科研基本功与把握机会的能力,还将激励北京理工大学的师生们在高分子材料科学的国际前沿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

  最后,由陈棋教授代表北京理工大学为陆天尧教授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讲座证书。

  

【主讲人简介】

  陆天尧,博士,台湾大学杰出讲席教授。1967年从台湾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74年于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76年起任职香港中文大学,开始独立建组开展科研工作;1988年回到母校,任职于台湾大学化学系;2006年起成为台湾大学讲席教授。同时,陆天尧还担任台湾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兼所长。陆天尧担任台湾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长期间,多次成功举办台湾中研院和中科院化学所等双边学术研讨会,为促进海峡两岸科学家的学术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陆天尧于2016年正式从台湾大学退休,并被聘为杰出讲席讲授和荣休教授,继续从事科学研究。陆先生的研究兴趣广泛,包括有机合成方法学,新颖高分子设计及合成,高分子材料化学,有机光电材料等方面,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迄今,已在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cc. Chem. Res.等重要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90多篇,专著1部。同时,担任Chem. Eur J.,Chem. Commun.等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由于卓著的学术成就,陆先生获得诸多奖项,包括台湾中国化学会学术奖,台湾国科会杰出研究奖,教育部学术奖,行政院杰出科学技术人才奖,侯金堆杰出荣誉奖以及日本JSPS Fellow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