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研究型课程改革 建设“北理金课”新高地


——北京理工大学开展2019年研究型课程认证

  10月31日,2019年北京理工大学研究型课程认证工作圆满完成,本次课程认证全校共有107门课程申请认证,经过专家组评议,《绿色能源飞行器总体设计》等73门课程通过认证。

  学校开展“研究型教学”模式改革已有近十年,陆续支持建设了200余门研究型课程。研究型课程指的是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以团队式、讨论式、PBL(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式)开展教学设计,强调理论学习,也强调理论应用,更强调通过应用在解决复杂问题的过程中完成深度学习,以能力产出为导向设计教学实施和评价体系,围绕产出导向和基础评价持续改进,培养学生创造性、批判性、颠覆性思维及从事创新研究所必需综合能力的课程。

  2019年,为进一步推广“研究型教学”模式,规范“研究型课程”的建设和运行机制,通过认证促进研究型课程的持续改进,学校基于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成果导向教育)和国际实质等效认证的核心理念研究制定了《北京理工大学研究型课程认证标准》,用于研究型课程的认证。此次认证贯彻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借鉴了《华盛顿协议》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的成功经验,达到了提高课程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是专业建设的核心。学校将进一步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加强课程标准建设和认证工作,深入推进信息技术融合课程改革研究型课程建设,打造更具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北理品牌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