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师生赴西安铁一中开展交流暨招生宣传工作


  为庆祝西安铁一中90周年校庆,加强北京理工大学与西安铁一中的交流联系,10月24日,北京理工大学师生赴西安铁一中开展交流暨招生宣传工作。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丁刚毅,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张东,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奚英伦,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韩棋,足球俱乐部副总卢斌,陕西招生组负责人蒋本珊,车队指导老师赵方,航模队指导老师谢志明,“北理领航人”陈相,“北理薪火传承人”杨万里、赵刚及北理工足球队、航模队、车队近3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西安铁一中副校长龚少华、张琪,学校办公室主任明劲,教务副主任、高三年级组主任马宁进行了接待。

  上午,北理工车队、航模队来到西安铁一中校内进行设备调试工作。此前,经过长途运输,各团队已将学生自主设计制造的新能源车、无人驾驶车和航模等设备运送到西安铁一中校内。适逢西安下雨,车队和航模队的调试面临着极大的考验。

  经过紧张的设备调试,所有的展示环节在下午13点前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下午13:30,北理工航模队、车队的展示活动在西安铁一中运动场拉开帷幕,北理工一行、西安铁一中校领导及全体高一年级同学们观看了本次展示活动。展示过程中,航模队员们精准的操作,车队同学们娴熟的技术引起了在场铁一中学子的阵阵欢呼,展示结束后,大家纷纷来到运动场内,与设备亲密接触,与队员们热烈交流,直至上课铃声敲响才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运动场。

  交流展示后,北理工一行与龚少华、张琪、明劲于西安铁一中接待室进行了交流座谈。张东首先祝贺了西安铁一中90周年校庆,并对未能在校庆当日来到铁一中祝贺表示了遗憾。奚英伦介绍了北理工来访各支队伍此前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北京理工大学。韩棋介绍了北理工足球队的辉煌成绩和招生模式,并阐明这是北理工足球队第一次进入高中校园与高中足球队伍进行友谊交流,希望能通过下午的足球友谊赛发掘优秀人才,建立北理工足球队与铁一中足球队的良好联系。

  龚少华首先欢迎了北理工一行的来访,对北京理工大学重视西安铁一中的举措表示十分感动,并希望能将交流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下去。张琪向北理工一行介绍了西安铁一中历史,并谈到中国第一支女子足球队便诞生于西安铁一中的运动场内,更为今天的足球友谊赛增添了深厚的历史渊源。明劲为大家播放了西安铁一中校庆宣传片,并介绍了铁一中优秀校友的杰出表现,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优秀的学生去到北京理工大学,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下午15:00,北京理工大学与西安铁一中的足球友谊赛在运动场上拉开帷幕,双方队员亲切握手并交换队旗。比赛由韩棋开球,即使刚经过一场秋雨,场地湿滑,双方队员仍展现出较高的竞技水准,攻防得当,为在场的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足球比赛。比赛最终以北京理工大学3:0西安铁一中的比分结束,但胜负是这场友谊赛中最不重要的元素,双方队员在比赛中的表现,努力拼搏的身影深深印刻在每一名观众心中,掌声是这场友谊赛最好的休止符。赛后,卢斌为30余名铁一中足球队的学生和家长进行了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宣讲。

  下午16:40,丁刚毅以《70国庆庆祝活动仿真工作介绍》为主题在西安铁一中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报告厅进行主题讲座,高一年级学生6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明劲主持。讲座前,张东向西安铁一中赠送了我校研制的预警机模型,并再次对铁一中优秀学子在国庆70周年庆典中的优秀表现表示祝贺。

  讲座中,丁刚毅就国庆游行、联欢、群众入场与疏散等角度介绍了数字表演与仿真实验室在本次国庆70周年庆典中承担的工作,并从技术的角度阐释了仿真工作在服务大型活动中的重要作用,精彩的讲述引来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讲座后的交流活动中,铁一中学子反响热烈,纷纷举手提问,针对数字仿真的未来发展、国庆庆典仿真中的各项技术内容、为了能够在大学学习数字仿真相关内容现在应该做哪些准备等角度提出问题,丁刚毅盛赞铁一中学子提问的质量,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当晚19点,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宣讲会于2号楼报告厅进行,张东进行了题为《相约北理,共筑梦想》的招生宣讲,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近200人参加了本次宣讲会,活动由马宁主持。张东从北理印象、人才培养、就业深造、招生政策四个方面向在场家长详细介绍了北理工的历史沿革、尖端科技成果、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化水平、在陕优惠招生政策等内容,风趣幽默的言辞,恳切真诚的态度得到了在场家长的广泛认可。宣讲活动后,北理工铁一中2020届家长交流群人数已逾160人,家长们纷纷上前,向招生组老师们介绍学生情况,咨询相关政策,宣传效果十分显著。

  经过本次交流暨招生宣传活动,北京理工大学与西安铁一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本次活动不仅是北京理工大学第一次一次性派出三支学生王牌团队赴高中交流展示,丁刚毅教授讲座也是西安铁一中90周年校庆后新建场馆的首次使用。种种的第一次见证着两校对双方的珍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西安铁一中一定会为北京理工大学输送更多优秀学子,而优秀校友的反哺,也一定会让北京理工大学与西安铁一中的情谊更加深刻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