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蓉教授做客北理工“百家大讲堂”


  应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蓉教授于10月30日在良乡理科教学楼302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Development of Novel Membranes and Membrane Systems for Effective Water Reuse and Desalin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前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王振华会见了王蓉教授,本次报告由赵之平教授主持,参会嘉宾有北京化工大学工程师学院院长秦培勇教授、中科院化学所王丽华副研究员。北理工师生共100余人参加。

  王蓉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新加坡和南洋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新加坡目前面临的水资源短缺这一严重问题,引出本次报告的主题。此后,王蓉教授对目前所从事的水通道蛋白膜与生物工程膜、正渗透膜、以及高性能中空纤维纳滤膜三项核心工作做了详细且深入介绍。最后,作为即将继任的国际知名膜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共同主编,王蓉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期刊的相关发展历程与投稿经验,重点就学术论文的写作尤其是学术道德规范向大家做了细致讲解,大家受益良多。

  随后,学院师生就科研创新性、论文撰写以及膜材料未来发展等相关问题与王蓉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王蓉教授不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解答,更为师生们的科研方向与方法提供了宝贵意见,报告会交流和讨论气氛热烈,时长超过两小时,与会师生收获颇丰。最后,赵之平教授向王蓉教授赠送了纪念品。

  

【主讲人简介】

  

  王蓉教授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新加坡膜技术中心主任,新加坡膜学会创会会长。她是膜科学与技术专家,长期从事水、环境、能源、化学工程相关领域的研究,技术创新和转化。主要研究方向涵盖了各种高性能中空纤维膜的设计与开发,包括仿生反渗透(RO)膜,正渗透(FO)/压力阻尼渗透(PRO)膜、低压纳滤(NF)膜、疏水中空纤维膜、有机-无机材料混合膜等,用于海水淡化、水源再利用、膜生物反应器、膜接触器、膜蒸馏、液体/气体分离等。王蓉教授三十年来已在国际SCI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70余篇,被引次数13200以上,H指数达到65(Web of Science),膜技术专利20多项。担任膜领域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副主编,并于2020年1月出任共同主编(Co-Editor-in-Chief),同时担任国际学术期刊Desalination编委。王蓉教授2013年获得新加坡国家发展优等奖,同年被Lux Research评为全球杰出的25位水务科学家之一,2016年在联合国总部获得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颁发的享有盛誉的“阿都拉西斯亲王国际水源大奖(PSIPW)”,2018年荣获南洋研究大奖,2019年被任命为校长讲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