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化学与化工学院与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举行合作洽谈会


  10月29日下午,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伟立,副总经理王永高,化工事业部执行董事左顺成等一行来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交流访问。常务副院长王振华,院长助理孟子晖、黎汉生带领来宾参观了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工学科的专业实验室、化工实验中心等。北京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杨宾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加涛教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化学工程学科的部分教师与井矿来宾进行了深入、广泛地交流座谈。

  本次洽谈中,张加涛首先对井陉矿业集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化学与化工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包括师资队伍、科研平台、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孙伟立从与北理工前身“华北大学工学院”有深厚历史渊源的井陉矿务局讲起,重点讲述了目前井矿集团转型发展所急需的技术需求。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工学科的黎汉生、赵之平、王振华等教师分别介绍了课题组在煤化工、膜化工、电池能源化工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并针对井矿集团的需求开展了针对性的讨论与广泛对接。双方一致同意将尽快在煤焦化工,废水处理,储能化工等领域开展进一步的实质性合作,双方将合作协议草案进行了讨论,达成了广泛共识。

 

附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简介:

  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其前身是井陉矿务局。1898 年井陉煤矿创办,1908 年中德合办成立“井陉矿务局”,历经民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革命老区和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厚历史文化资源的老工业基地。我校同井陉矿业集团有着深厚的渊源。我校前身“北方大学工学院”,在1948-1949年曾在井陉矿区第一小学(原属于井陉矿务局)办学两年,培养了大批人才。1950 年经中央政务院批准设置建区,直属石家庄市管辖。20 世纪 60 年代煤炭开采达到鼎盛时期,主焦煤和冶炼精煤产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二和第六,曾以盛产优质主焦煤著称全国,对全国能源基地建设及能源供应做出了突出贡献。河北新晶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是井矿集团的子公司,始建于1993年,由煤矿转型发展而成,历经两次升级改造,形成2×72孔4.3米捣固焦炉一套,设计年产96万吨焦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