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资深大律师冯华健先生到北理工法学院作专题演讲


  11月4日,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特邀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资深大律师、香港律师协会会长冯华健先生就“国际商事争端的预防与解决”作专题演讲。讲座由国争院执行院长杨成铭教授主持,副院长付俊伟副教授、院长助理周建华副教授、调解中心主任郑晓静、副主任魏求月博士等100多位师生参加活动。

  法学院院长李寿平教授为冯建华先生颁发国际争端预防与解决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

  冯华健先生首先对国际争端预防与解决研究院配合科技发展、贡献国防力量的努力表示肯定。本次演讲主要就“不同争端预防的措施、不同争端解决的机制”进行介绍,并分析国家如何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配合争端预防和解决。

  冯华健先生回顾了传统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方式,分别是协商、调解、仲裁与诉讼,并简要论述其不同特点,尤其是《纽约公约》的成功以及《新加坡调解公约》的发展。他提出,有些传统争议解决方式,不论仲裁还是诉讼,都存在低效率、高成本问题,并对不同国家中小企业设置较高的法律门槛,使其商业利益难以维护,因此,传统争议解决机制还有很大提高的空间。

  冯华健先生还提出,新型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机制应着重人工智能,并运用大数据技术,兼容并蓄判例法国家的法院判例以及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数据库,增加商业纠纷解决的透明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减少纠纷。

  在提问环节,冯华健先生以自身做仲裁员的经历,向大家展示了不同法律/法系背景下的仲裁员如何在同一个案件中协调仲裁程序、解决当事人的法律问题,为大家直观展现了两大法系仲裁员在面对具体法律问题时的融合。冯华健先生以其自身试验大数据网络数据库的经历为例,说明过去大数据的概念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并不能够支持市场的要求,然而在大数据跨越发展的今天,应该积极探索服务于全人类的法律数据库,第一步就是搜集材料并进行整理,以此为基础提高争端预防的透明度以及效率,这既是法学研究者,也是国家的挑战。

  演讲最后,杨成铭教授总结道,冯华健在演讲中为我们提出了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过程中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的重要性。并提出贸促会目前已建立国别委员会专门进行国别法律研究以及数据库的建立,这对我国“一带一路”下企业商事争端的预防和解决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