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Trieste大学Maurizio Fermeglia教授应邀到北理工材料学院作学术报告


  11月2日上午,应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北京市纤维素及其衍生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邀请,意大利Trieste大学Maurizio Fermeglia教授访问材料学院,并作题目为“Nano tools for macro problems: multiscale molecular modeling of nanostructured polymer systems”的学术报告。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系党支部书记李晓东、工程中心负责人邵自强、王文俊、王飞俊、王建全和陈攀等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Maurizio Fermeglia教授致力于在诸多领域发展多尺度模拟方法,如材料科学、生命科学 、过程工程、纳米技术和医学等,同时致力于开发鉴定相平衡和应用热力学过程的实验方法。在接近两个小时的学术报告里,Fermeglia教授简要地介绍了纳米技术中理论模型和模拟的重要性和发展简史、分子模拟的先进性和纳米尺度下原创技术的趋同性,随后由浅入深地介绍了多尺度分子模拟的原理:即从原子到粗颗粒的简化处理和从粗颗粒到微米有限元分析的近似。最后重点介绍了自己研究组成果的三个独立工作:功能化纳米粒子的链长度和接枝密度对掺杂型聚合物材料性能的影响,纳米粒子分布对聚合物基体纳米结构化的影响,以及生物医用分子中的自组装现象,从而阐释了多尺度模拟的具体应用实例以及其相较于实验手段的先进性。报告结束后,师生就学术和模拟的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其中包括粗颗粒分子动力学模拟与耗散粒子动力学模拟的原理比较和应用范围等等。

 

附个人简介:

  Maurizio Fermeglia教授任职于意大利蒂利亚斯特大学工程与建筑系,主讲《化学和生化反应工程》和《工艺及制品设计》课程。2006-2012年,任产业工程和信息技术系主任;2010-2012年,任蒂利亚斯特大学研究委员会主任;2007-2013年,任蒂利亚斯特大学研究生院院长;2013-2019年,任蒂利亚斯特大学校长。其研究兴趣包括材料设计和生命科学的多尺度建模、应用热力学、过程模拟、纳米技术和纳米医药的分子建模。Fermeglia教授是欧洲化学工程联合会(EFCE)调查委员会委员、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会员、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AIChE)会员、意大利化工大学集团(GRICU)和化工协会(AIDIC)成员。1999-2011年,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高技术中心(ICS-UNIDO) “过程模拟和可持续发展”科技顾问;2005-2013年,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多国污染物排放和转移登记制度实施计划科技顾问。2015年获“意大利与亚洲”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