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中国古代文学专家吴先宁教授讲授“魏晋风度与《世说新语》”


  11月1日下午,由校团委、人文学院主办,睿信书院、明德书院协办的北京理工大学第269期百家大讲堂暨第3期博雅讲堂在良乡校区理学楼2-106举行。中国古代文学专家吴先宁教授受邀作主题为“魏晋风度与《世说新语》”的讲座。睿信书院、明德书院16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许欣主持。

  吴先宁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魏晋风度的政治、文化成因,通过丰富的《世说新语》篇章如雅量篇、识鉴篇、赏誉篇、品藻篇、容止篇、文学篇、任诞篇等,围绕清谈(谈玄)、日常行为、姿态风貌,生动地诠释了魏晋风度的主要表现:张扬人的个性、超凡脱俗、任心而为,重视内在智慧。他还阐述了魏晋风度受玄学影响非常大,玄学是魏晋风度的内核和哲学基础。吴先宁讲到,文学之于理工科同学的作用是为其提供想象的灵感,提高其想象力。他向同学们推荐了适合阅读的《世说新语》版本和其他辅助阅读资料。

  吴先宁在讲座过程中的一举一动无一不展现出当代学者文质彬彬的风范,令在场同学们印象深刻。同学们就魏晋风度的时代意义以及文学对理工科学生的影响等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吴先宁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赢得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人文学院院长李健向吴先宁颁发了北京理工大学“百家大讲堂”纪念证书。

  

  主讲嘉宾简介:

  吴先宁,男,浙江省诸暨人,中国社科院文学系文学博士。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简称:民革中央)常务委员,宣传部部长,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团结》杂志主编,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秘书长。主要从事古代文化文学研究,出版专著《北朝文学研究》、《北朝文化特质与文学进程》、《秋瑾传徐锡麟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