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学子在“卓越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奖


  11月2日,第三届“卓越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莱湘、大学英语教研室副主任毕晓宁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四名学生赴大连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外国语学院林紫欣获专业组特等奖,经管书院任意获非专业组二等奖,外国语学院许诺、经管书院李思源分别获专业组、非专业组三等奖。

  外国语学院对此次比赛十分重视,给予参赛选手全方位的辅导和帮助。赛前帮助选手打磨演讲稿,组织选手排演,根据个人特点,从讲稿内容、节奏把控、肢体语言等方面给出具体可行的建议,帮助选手们打开思路,大胆展示,更好地适应赛场氛围。

  本次大赛分为英语专业组和非英语专业组两个组别分别进行,复赛分为定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决赛分为即兴演讲和问答两个环节。

  在复赛的定题演讲环节中,针对“Chinese Dream, My Dream”这一演讲主题,不同选手发表了不同的见解。林紫欣从自身想做口译的梦想出发,将职业生涯与中国梦相结合,阐释了自己在中国命运蓝图中的地位和作用,坚定了为梦想奉献、为国家贡献力量的愿望;许诺以马王堆汉墓为切入点,进而讲述我国历史遗迹保护现状,阐明保护历史遗迹与实现中国梦的密不可分的关系,呼吁人们提高保护历史遗产的意识,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任意以全球化教育为主题,对中国大学教育的未来进行了畅想,声情并茂,娓娓道来,深情地表达了对中国全球化、多元化教育系统的殷切期盼;李思源从自己家乡河北省的污染情况出发,讲述了雾霾严重的成因和近几年有效的治理措施,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阐述了自己对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中国梦的向往。

  决赛中,任意对“中国食物对中国人的意义”进行解读,通过生活中风趣幽默的例子展开论述,以小见大,让中国食物的内涵得到升华,最终斩获非专业组二等奖;林紫欣的题目是对“A nation is hopeless unless it has people who concern about and look up the stars in space. ”进行辩诉,她认为,我们既应承认社会现状有弱点,也应看到长处,同时怀有希望,因此呼吁大学生参与到国家命运里,不再冷漠,并提出现有教育体系也应鼓励学生关心政治和社会,培养思辨能力,最终赢得本次比赛专业组特等奖。

  本届“卓越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加强“卓越联盟”高校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提升新时代外语专业教育教学工作质量,大力培养一流外语人才,助力“双一流”建设而举办,来自“卓越联盟”8所成员高校的29名选手相聚在美丽的海滨之都大连,在表达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在交流中收获珍贵的友谊。北京理工大学选手在此次比赛中,以其缜密的逻辑、不落窠臼的内容和自信大方的态度给评委和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充分展示了北理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