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在2019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中获佳绩


  “海上争锋”2019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暨第二届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创新论坛于10月10日至13日在山东省日照市举办。本项比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山东省日照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等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此次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Spaitlab-USV120号无人艇在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是我国首次在实际海域海况条件下举办的无人智能船艇比赛,设有遥控绕标赛、自主绕标赛、穿越险阻赛、海上争锋赛、新型智能船艇功能展示竞赛5个类别。重点考核具备智能决策能力的竞赛船艇的性能、能效,以及在实际海况环境下,自主航行、障碍规避、目标搜索与识别、任务规划和协同策略等水平。本次竞赛共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以及关注无人智能装备发展的企业近50个项目参加各个科目的比赛。

  信息与电子学院周治国老师指导的作品“SpaitLabUSV120号无人艇”取得“新型智能船艇功能演示竞赛”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这表明我校在海洋领域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无人艇在良乡校区北湖测试航行

  信息与电子学院以科技竞赛为牵引,以创新实践为导向组建智能航行器俱乐部,依托信号与图像处理研究所研究资源,助力同学开展各项创新性研究和实践,在培训中学习技能、在实践中增强才干、在科创中提升自我!学院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工作,积极筹建符合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的科创俱乐部,搭建搭建创新与实践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