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专题会议


  11月14日下午,北理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专题会议。学校副校长王晓锋,各专业学院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各专业责任教授以及教务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部部长栗苹主持。

  参会人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近两年教育部、工信部和北京市关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对人才培养工作的具体要求。 

  机械与车辆学院常务副院长冯慧华以《发挥基层教学作用、提升专业建设内涵与质量》为题、北京市教学名师、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大学物理》负责人胡海云以《大学物理“精品课堂、精品慕课、精品教材”三精一体的“金”课建设》为题、宇航学院工程力学专业责任教授霍波以《培养基础厚实、强于实践的工程科学家——工程力学本科专业教学改革探索与经验》为题,分别就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课程建设以及专业建设做专题发言,分享了推动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栗苹介绍了教务部即将开展的深化改革、内涵提质,推进一流大学领导领军人才培养的几项重点工作。人力资源部部长阎艳介绍了学校关于教学型教师职称评定、教授上课的相关政策。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侯爱军介绍了为各学院提供定制化教师培训和搭建跨学科教学团队的相关情况。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主任曹峰梅就排课工作介绍了相关情况。

  王晓锋从不忘初心、坚持以本为本,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深化“SPACE+X”,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找差距、抓落实,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学使命三个方面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在专业、课程和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进一流大学领军领导人才培养,为国家做出新的时代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