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法学院教师带队明德书院大一学生参观房山法院


  11月12日,明德书院2019级参加法理学课程的全体同学,在法学院教师陈姿含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进行参观学习。

  参观分为四个部分。房山区人民法院干部科法官李韵卓向来访师生进行了展板介绍,包括房山法院的历史、构成和先进事迹等,让同学们对房山法院的概况有了初步了解;随后同学们在法院工作人员和法警的陪同下参观了法庭的阳光服务大厅,引导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同学们了解到,调解、查询、司法鉴定等业务在法院中如何进行开展;第三项日程,是全体参观同学一起观看了房山法院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执着之行》通过这种形式让法官的工作、现实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和年轻人在司法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了更直观更生动的反映。观影后,同学们深受触动,对法官这一职业群体充满敬意,并深知将法律和理论付诸于司法实践是需要知识、智慧以及不断积累的经验和高尚的价值观共同作用的,这激励同学们更加努力的学习理论知识,并通过实践开拓视野。最后,房山法院的法官带领大家参观了房山法院的文化园,讲解了部分雕塑和法谚的含义。房山法院的法官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期待,并欢迎同学们在实践基地开展模拟法庭、法庭参观等活动。

  本学期的法理学课程由齐延平教授、于兆波教授和青年教师陈姿含一同开设,博士后连赛君和博士生夏雨也参与了课程研讨和课后答疑工作。法理学教学团队在建设校级精品课程、研究型课程和优秀科研团队方面都具有优良的传统。法学理论研究所在发挥科学合理的教学团队、法理学学会研究平台优势基础上,积极探索教学模式创新,将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相互结合,促进教学相长。本次参观学习,是法学院开设基础理论特色课程的一个缩影,是法学院教师针对大类培养和书院教学所做的教学改革和创新,得到了教学实践基地房山人民法院的积极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