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郭再萍教授讲述金属离子电池的先进电极材料


  11月12日上午,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承办的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第280期——“Advanced Electrode Materials for Metal-ion Batteries”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研究生教学楼207室举行。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郭再萍教授应邀作为主讲嘉宾,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吴川教授主持讲座,并为郭再萍教授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讲座证书。

  储能材料的应用是实现低碳社会的重要途径,人们对于高容量、良好循环稳定性电极材料的需求促进了各类金属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发展。此外,材料制备工艺在电池研究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而纳米级电极材料在各种储能设备中展现了优异的性能。因此,近年来人们在满足电化学储能装置的未来需求方面做出了相当大的努力,为了提高下一代电池的能量和功率密度,研究各类多功能混合纳米结构材料是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在这次演讲中,郭再萍教授详细介绍了她的研究团队近几年在金属离子电池的先进电极材料领域的最新成果,阐述了在合成不同类型的混合纳米结构电极材料以提高金属离子电池的电化学储能性能方面的一些最新进展。报告的互动交流环节,郭再萍教授还就中子辐射测试和红外显微成像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主讲嘉宾简介:

  郭再萍,2003年12月获得卧龙岗大学材料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卧龙岗大学机械材料与机电工程学院教授,《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副主编。郭再萍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储能纳米材料的设计和应用上,包括可充电二次电池、储氢以及燃料电池。近10年,发表于国际核心期刊的论文总计为40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有150余篇,合计他引超过21000篇次,H指数为78,获得了包括ARC Queen Elizabeth II Fellowship和ARC Future Fellowship (FT3)等在内的多个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