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陆贵文讲座教授讲述非金属天线的研究和发展


  11月19日上午,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和信息与电子学院共同主办的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第282 期)在中关村校区信息科学实验楼202报告厅举行。应用电磁学专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电机工程系学士和哲学博士、现任香港城市大学电机工程系讲座教授,原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城市大学)主任陆贵文教授作了题为“非金属天线的研究和发展”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由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李斌副教授主持,副校长龙腾出席并为陆贵文教授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纪念证书。信息与电子学院毫米波与太赫兹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吕昕教授以及十多名教师,近五十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聆听了陆贵文教授的精彩报告。

  陆贵文教授详细介绍了非金属天线的应用需求和基本原理。并对其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重点包括水贴片天线的工作模式分析和多功能特性以及透明美化天线等,报告内容充实、有趣,让大家对非金属天线有了全面的了解。

  报告结束后,陆贵文教授与在场师生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陆贵文教授的报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全面介绍了非金属天线技术,展示了他在天线领域的丰硕成果,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顶级的学术盛宴。

 

主讲人简介:

  陆贵文,教授,原籍广东三水人,出生于香港。应用电磁学专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电机工程系学士和哲学博士。现任香港城市大学电机工程系讲座教授,原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城市大学)主任。长期从事新型天线发明、分析和应用的研究。在微带天线和介质谐振天线等领域解決了若干关键性难题,是宽带磁电偶极子天线和L-形探针激励的微带天线的创始人。发表论文700余篇,Google他引18000余次,出版国际专著4部,拥有11项美国发明专利和3项中国发明专利,培养了多位国际知名高校优秀学者。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或主题报告。多次获得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和学生最佳论文奖。曾担任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大会主席和技术程序主席,包括2020年在香港举行的APMC大会主席。2012年受邀担任国际权威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IEEE》客座主编,出版“在无线通讯中的天线” 百周年纪念专辑。2001年获裘槎基金会香港优秀科研者奖,2003年当选为美国IEEE会士,2011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一),2017年获国际天线领域最高荣誉之一的IEEE约翰克劳斯天线奖。2019年获何梁何利电子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