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行2019年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表彰会


  11月28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举行2019年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表彰会。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校友会工作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院相关负责人,2019年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优秀团队、优秀个人代表参加本次总结表彰会。

  校团委书记肖雄对2019年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进行总结。作为“我的祖国我奋斗”暨“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实践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以“青春奋斗中国梦,时代新人我担当”为主题,围绕“礼赞新中国”“宣传新思想”“服务新战略”“聚焦新农村”“保障新任务”五大专项行动开展。共发出1000余支团队,12000余名学生和316名指导教师积极参与,足迹遍布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和14个国家地区。学校包揽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单位、优秀团队、优秀个人三项奖项,获评“2019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实践先进单位”等30余项荣誉。寒假社会实践参与人数13552人,全年社会实践参与人数增长31.5%。

  会上对机械与车辆学院等10个先进工作单位、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天桥实践团等5个品牌团队和40个优秀实践团队、290余位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奖项进行了表彰。

  优秀团队展示环节中,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甄材实学”实践团讲述了他们坚持六年用专业知识研制新型止血材料并助力科技扶贫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机电学院科普宣讲团为大家讲述了他们身体力行,将足迹踏遍西部山区,为贫困儿童培育科技强国的时代梦想的故事;特立书院学子跨越时空,重现老院长为国雪耻洒热血的英勇之义,充分展现了北理工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肩负时代责任,践行时代担当,用实践诠释青春的意义。

  2019年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圆满结束。国史国情需要迈开双脚到大好河山来阅读,奋斗激情需要在触及心灵的体验中来激扬,时代新人需要在服务国家的实践中去历练。未来学校将大力推动社会实践改革,将社会实践活动纳入教学大纲,切实加强实践育人功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努力打造实践育人大课堂,引导广大青年走出校园,深入社会,拓展视野,提升自我,服务社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