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召开


  11月30日至12月1日,2019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会议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作主题报告,北京理工大学双创团队酷黑科技参与本次对接会的配套展会。

  吴岩的主旨报告以“融合发展 协同攻坚——以产教融合推进‘质量革命’”为题。他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将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使命转化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强大动力,二者之间的实践逻辑环环相扣,目标指向一以贯之,重大举措接续递进。吴岩强调,提高高等教育的管理质量和管理水平是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和重点,全面打赢“质量革命”攻坚战,就要打好“结构优化”攻坚战、“模式创新”攻坚战、“学习技术”攻坚战、“质量体系”攻坚战。吴岩强调,产教融合是促进校企协同育人的基本手段,是实现产学研用结合的主要方法,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必须从调结构、促升级,创机制、破壁垒等方面寻求突破,真正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助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交织交融、引领发展。

  张军的演讲以“产学合作提质,培养领军领导人才——‘双创’教育的再思考”为题,明确指出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他以北京理工大学构建的“价值塑造、知识养成、实践能力”育人模式为例,介绍了北理工通过教育教学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所采取的措施:专业设计领双创、课程体系育双创、平台支撑促双创、双创导师引双创、机制保障护双创。张军表示,要建立包含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创新创业文化、创新创业体系、创新创业能力在内的新范式。

  在本次会议的配套展会中,北京理工大学双创团队酷黑科技展示了北京理工大学“产学研用”的最新成果。团队与百度联合研发的高性价比车规级教研实验开发平台——Apollo D-kit自动驾驶开发套件,此产品已经交付给国内各大高校、研究所、整车厂等单位百余套,获得一致好评。现场还展示了北京理工大学在未来立体交通技术研究中的最新科研成果——分体式智能飞行汽车样机,受到众多业界学者与技术工作者的关注。

  北京理工大学立足“价值塑造、知识养成、实践能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狠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教育教学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达到专业设计领双创、课程体系育双创、平台支撑促双创、双创导师引双创、机制保障护双创的效果。学校注重发挥科研优势,拓展协同培养,不断加强校内外的科研与教学互动机制,将校企协同科研最新成果持续融入专业课堂、引入专业教材和专业实践,构建起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2019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主办,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慧科集团承办,中教全媒体协办。会议由11月30日的主旨演讲、主题报告、圆桌论坛,12月1日的项目对接会及贯穿会议全程的配套展会组成,吸引了来自全国近400所高校、300多家企业的1200名左右代表参会。本次对接会在北京理工大学的举办,展示了学校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方面取得的成果,扩大了一流人才培养北理品牌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