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在第八届北京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中喜获佳绩


  11月29日,2019第八届北京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半决赛和决赛在北京电视台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马来西亚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级本科生黄晶忆斩获本届大赛“十大汉语之星”荣誉称号,哈萨克斯坦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级本科生泽尔迪荣获“汉语之星”优胜选手奖,两位参赛选手的指导教师翟文廷、刘哲分获“最佳辅导教师奖”和“优胜辅导教师奖”,我校凭借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充分保障和成功承办海选分赛区比赛荣获“优秀组织奖”。这是我校第三次斩获北京市十大“汉语之星”荣誉(前两次分别是2013年的第五届和2015年的第六届大赛)。

  北京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自200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七届,至今吸引了来自世界众多国家的5000余名外国留学生踊跃参加,已成为北京外国留学生提高汉语水平、展示北京来华留学教育成果、宣传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极大激发了广大在京外国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和兴趣。本届赛事自今年三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北京市33所高校的1315名外国留学生报名参赛;大赛历时八个月,经过海选、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最终十位“汉语之星”闪耀诞生。

  在北理工分赛区,共有来自56个国家逾200名外国留学生积极参加海选赛,参赛人数和学生国别均创历史新高。经过层层选拔,我校21名留学生进入初赛,与130余名其他高校外国留学生争夺晋级复赛的60个名额。在初赛中,我校7名留学生杀出重围、成功晋级复赛,成为晋级复赛人数最多的高校。在10月份进行的复赛中,黄晶忆、泽尔迪两人凭借着扎实的汉语功底和沉稳的现场表现,从复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最后的半决赛和决赛,与来自其他高校的18名留学生同台竞技,争夺第八届北京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荣誉称号。

  半决赛为“成语飞花令”,黄晶忆和泽尔迪在比赛中展现出了非凡的汉语水平和极高的成语文化积累,得分位居前列。在决赛环节,泽尔迪声情并茂地讲述了2014年中国援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的伟大事迹,让大家看到了中国援非医疗队如何逆行而上舍生忘死抗击“死神”,中国英雄所表现出的大仁大爱和大勇大义,感动了现场评委和观众。黄晶忆深情讲述了塞罕坝林场第一代务林人代表陈彦娴的感人故事,她的讲述聚焦“平凡而又伟大”,自然灵活、生动有趣,将塞罕坝人用青春、汗水和生命换来百万亩林海以及用最美青春铸就绿色奇迹的感人事迹生动呈现在现场评委和观众眼前,得到一致好评。

  北理工高度重视外国留学生的汉语教学工作,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现已形成课程合理、手段先进、形式多样、内容科学、特色鲜明的对外汉语教学体系,师资力量雄厚,具备理工科背景且汉语水平突出已成我校外国留学生的一项重要标签和强劲竞争力。今后,学校在着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人才的同时,将继续弘扬中国文化,积极鼓励在校外国留学生努力学习汉语、探索中国文化,加强与不同国家友人的互学互鉴,不断提升广大外国留学生的汉语实际应用能力和对中国人文历史文化的了解。

  “留学北理”,与你同行。祝愿能有更多的优秀外国留学生走向世界舞台、绽放北理风采、实现人生梦想!

  

附:

本届大赛获奖学生感言

黄晶忆(辅导教师:翟文廷)

  从海选到决赛,跨越2个学期,一路走来虽然我付出许多,但收获是巨大的,非常感谢留学生中心各位老师对我的谆谆教导和辛勤培养。在此次大赛中,老师对我严格训练、悉心指导,使我的汉语水平和表达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她的细致耐心和默默付出,令我感动万分。我也非常高兴自己能有机会进入到“汉语之星”这个广阔平台,让自己重新认识了自己。我坚信付出才会有回报,我将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来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泽尔迪(辅导教师:刘哲)

  本届“汉语之星”大赛,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座奖杯,更对中国语言和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本届大赛中,我真真切切了解了什么是中国英雄,也深刻感受到了这份伟大的中国情。同时,我也发现了自己身上新的闪光点,更加坚定了不断发掘自身潜力的决心。最最重要的是,我要感谢留学生中心所有老师的支持和付出,感谢北理工为我提供了这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和机会。祝愿北理工的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

曾获北京市十大“汉语之星”荣誉的学生简介:

  查尔斯,卢旺达籍,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2级硕士研究生,曾获2013年第五届北京市十大“汉语之星”荣誉称号。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表现出色,积极参加各类赛事和文体活动,多次在校内外汉语比赛和辩论赛中斩获奖项。

  所罗门,埃塞俄比亚籍,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3级本科生,曾获2015年第六届北京市十大“汉语之星”荣誉称号。他多才多艺,在校期间表现出色,在朗诵、篮球、运动会等多项文体赛事中斩获奖项。现为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成绩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