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信息学院举办“我的祖国我奋斗——时代新人分享会”暨2020届“德育小导师”双选会


  11月30日下午,信息与电子学院“我的祖国我奋斗——时代新人分享会”暨信息与电子学院2020届“德育小导师”答辩双选会在良乡校区成功举办。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建,信息与电子学院2016级辅导员李智,睿信书院2019级辅导员舒晴出席本次双选会,会议由2019级学生邢祖源和刘子祎主持。

  主持人首先对信息与电子学院“德育小导师”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介绍。“德育小导师”辅导工作在信息与电子学院已历时十一年。作为“我的祖国我奋斗”暨“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届德育小导师双选会以“时代故事我来讲、时代新人我来当”为主题,在2019级学生中开展时代新人分享会,讲述自己的时代故事。

  为真正达到“双选”的目的,此次答辩会由2019级全体学生担任评委,从答辩内容、答辩形式、表达能力、现场表现等多个方面对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分。16名2016级成绩优异、事迹突出、品学兼优的“德育小导师”候选人依次上台进行答辩。保研至国防科技大学的吴忧草同学以“迷彩梦”为主线,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不忘初心”;放弃保研、准备出国的孙宇畅同学,用三首歌形容了自己大学的心路历程;保研至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徐泽文同学以“武侠情”贯穿始终,描述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最后,王冠兴同学以自己“三个晚上”的经历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的感悟。16位候选人用他们精彩的大学生活和丰富的实践经历给在场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充分展现了信息学子有理想、敢作为、勇担当的时代特色,甚至答辩会还没结束时就有许多同学开始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与各位候选人进行交流。

  徐建对本次答辩双选会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表示, 2019级全体同学们应树立远大目标,牢记自身使命,加深对学校的了解,提升专业学习兴趣,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应以德育小导师为榜样,积极主动地向他们请教,更好地度过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同时,他也对候选人们提出三点要求:站位要高、工作要实、感情要真,希望德育小导师们结合自身大学成长经验,细致踏实地开展工作,与19级同学相互学习、教学相长,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成为一名真正的“德育小导师”。

  经过前期的自由报名、材料评选,本次答辩双选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信息与电子学院2020届“德育小导师”工作的正式启动。学院将对学生评分进行统计,根据各班的意见为每个班级配备“德育小导师”。长久以来,信息与电子学院一直把学生德育工作放在学生工作的首位。在未来,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学生德育工作,推进“十育人”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群体的榜样示范、激励、约束和自我教育功能,进一步完善朋辈教育辅导体系,深化“德育小导师”制度的意义与内涵,为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打下基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