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在北京理工大学成功举办



 

  12月7日至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兵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共同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同济大学协办、重庆秦安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2019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来自53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2件决赛作品、300余名参赛师生齐聚北京理工大学,向大赛设立的最高奖项发起冲击。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14个参赛项目取得佳绩,成功闯入全国决赛,并分别斩获大赛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

  决赛开幕式于7日上午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兵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大赛组委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杨绍卿,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黄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史树敏,以及来自中国兵器集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航智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和专业人士出席仪式。开幕式由大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北理工机电学院党委书记王伟主持。

  王晓锋代表北理工对本次大赛决赛顺利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莅临大赛指导的领导、评委,参赛师生以及新闻媒体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确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始终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国家发展战略下,在智能化技术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的创办,将搭建一个展示创新成果、交流创新思维、促进团队协作的新平台,以期进一步激发创新意识和创新热情,引导广大青年抓住历史机遇,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黄华、史树敏分别代表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致辞,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表示将继续加强与北理工在“双创”方面的合作,共同为我国智能机电系统技术领域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提供有效支撑。

王晓锋、杨绍卿为大赛一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近年来,北理工立足“价值塑造、知识养成、实践能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教育教学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深化落实专业设计领双创、课程体系育双创、平台支撑促双创、双创导师引双创、机制保障护双创,建立具有双创意识、双创精神、双创文化、双创体系、双创能力内涵的创新创业教育新范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北理工高度重视首届智能机电系统全国性大赛的举办,自今年6月启动大赛以来,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汇集资源、充分协调,为大赛顺利举办提供了坚实保障。

  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以“创新激活梦想,智能引领未来”作为主题,瞄准智能传感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智能决策技术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中的普及与运用,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促进多学科专业知识综合应用,让知识与技术在大学生中尽早普及、尽量使用、尽快实践、尽情体验。

  大赛设顾问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顾问委员会由9位院士组成,技术委员会由16位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由11位领域专家组成,杨绍卿院士担任主任。大赛启动以来,历时6个多月,收到来自全国113个单位的设计仿真类和实物开发类参赛作品434项,最终有53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90件作品脱颖而出,获得进入决赛的资格,参赛作品涉及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自动化、控制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电器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通信工程等多个学科和专业,覆盖特种装备、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现代服务、航空航天、教育、医疗、农业、公共安全等多个行业。

获得大赛一等奖的北理工项目:“腿足型仿生灵巧鼠的设计与实现”

获得大赛一等奖的北理工项目:“密闭空间爆燃事故瞬态灭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