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新时代,使命我担当


——北理工外国语学院24111701班德育中期答辩会顺利举办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2017级本科生德育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激发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强化责任担当、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面向2017级本科生开展德育中期检查工作,深入探讨并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德育工作体系,强化德育工作对全体学生的教育指导作用。德育中期答辩不仅帮助学生回忆了德育开题初衷,反思了两年来的成长得失,更促进了自我认知的完善以及对未来计划的展望。

  12月5日晚,外国语学院24111701班在良乡校区明德书院社区举办了“青春新时代,使命我担当”德育中期答辩会。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京廉、副书记副院长欧阳哲、辅导员张夫梅、班主任刘露、24111701班级成员及部分明德书院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答辩会。

  答辩会在班级全体成员的采访短片中拉开帷幕。片中每个学生都总结了自己大学以来的收获,分享了自己眼中同学们两年来的变化以及自己未来的理想和生涯规划。一张张青春的笑脸,一句句温暖的互评,一段段充满激情的未来畅想,让在场所有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同窗情和深深的家国情怀。

  短片结束后,班级成员依次上台汇报交流,他们饱含真情地总结回顾了两年学习生活的成长与收获,并结合专业凝练出属于自己的中英双语“关键词”。在谈到未来规划的时候,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祖国需要相结合,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报国之志、使命担当。

  李京廉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积极向上的态度,并希望大家秉承“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在越来越多元化的校园文化中,外国语学院学子应当更加注重学习,脚踏实地,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做准备。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接下来的大学时光,勤奋上进,不给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

  包丽颖作总结讲话。她首先对同学们的成长与变化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大家展现出的家国情怀表示感动和振奋。她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青年的期望来勉励大家,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随后,她讲述了北理工前辈为祖国军工事业牺牲小我的故事,提醒同学们真正的“北理工精神”从来不是口号,而是属于北理工人的文化内核,让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先贤们的无私奉献和不懈奋斗。最后,她鼓励同学们结合外国语学院特色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传承和发扬好“北理工精神”,努力成为思想成熟、立场坚定、理想远大的理工科院校复合型外语人才。

  团支书史铮和班长何奕宁代表24111701班分别向与会嘉宾赠送了班级全员签字的漫画作品《园丁》和活动海报,感谢他们对同学们成长的指导与陪伴。

  青春新时代,使命我担当。相信团结奋进的24111701班全体同学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