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外国语学院顺利开展2017级本科生德育中期检查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学校思想政治相关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以德育答辩为核心的大学生德育体系,进一步激发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强化责任担当,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按照学生工作部的工作要求,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于11月至12月初针对2017级全体本科生集中开展了德育中期检查工作。

  在德育中期检查工作中,每位同学仔细梳理大学以来的收获与成长,认真剖析、总结反思,并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明确未来规划,客观填写个人情况登记表;辅导员与班主任通力协作,结合情况登记表及学生平时表现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深度辅导。

  经过前期充分准备,11月29日至12月5日期间五个班分别举行了德育中期答辩会,同学们正式着装、走上讲台,进行全面自查、深入分析,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本学期出国交流的25名学生则通过录制视频做汇报交流。今年正值建国70周年之际,在谈到未来规划时,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需要结合起来,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此次德育中期检查工作得到了联系班级的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与亲切关怀,并得到了明德书院及校史馆的大力支持。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校史馆馆长王民、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征、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晓俏,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晖、院长李京廉、副院长张莱湘、副院长张帅、副书记副院长欧阳哲以及德语系主任刘文杰等嘉宾,与辅导员和班主任一起,深入各班德育中期答辩会,现场聆听、悉心指导。

  联系班级的各单位领导认真听取了各班汇报并点评。包丽颖首先对同学们体现出的家国情怀表示认可,之后,她用习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六点期望来勉励大家,并对“北理工精神”作了深入诠释,鼓励外院学子成长为思想成熟、立场坚定、理想远大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在校史馆,王民为同学们讲解了延安自然科学院时期的艰难历程及老一辈校领导和优秀校友的光荣事迹,激发了同学们爱国荣校的情怀,坚定了同学们报国图强的理想信念。王征鼓励同学们树立起专业自信心,建议大家通过实实践等活动来指导和调整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刘晓俏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去实现理想,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爱国奉献。 

  学院领导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杨晖肯定了大家的精神面貌,鼓励大家进一步思考,完善生涯规划,并从责任、态度、行动、健康四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期许。李京廉鼓励同学们把握机遇,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未来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做出贡献。张莱湘鼓励大家利用好我校“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平台和资源,更加激情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张帅向同学们强调了坚持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遇到困难不要轻言放弃。欧阳哲激励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发扬爱国爱校情怀。刘文杰提醒大家加强与优秀校友的联系,并向他们学习成功的经验。

  至此,外国语学院德育中期检查工作圆满结束。外国语学院将秉承“立德树人”理念,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自觉向着成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不断奋进,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