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抓好拔节孕穗期,迈好成才第一步


  “我为什么上大学?我学习目的是什么?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周立伟院士在与睿信书院新生谈成长时提出的三个问题,也是青年大学生在新的人生阶段需要不断思考和探索的成长课题。自2019级新生入学以来,睿信书院依托“6+”育人体系,落实“一年级工程”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新生教育,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确立成才目标,做好人生规划,迈好成长成才第一步。

树信仰,激发励志报国新梦想

  10月1日,北理工师生组成的“与时俱进”群众游行方阵走过天安门的同时,良乡校区2A105、106教室里国旗挥舞、欢声雷动,睿信书院400余名新生共同观看国庆70周年庆典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睿信书院精心策划、广泛动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新生思想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从睿信三千学子齐聚操场“为祖国歌唱”,到国庆当天同唱国歌、同观庆典,欢迎群众游行方阵返校;从连续5场覆盖1400余名新生的校史和《党章》专题报告,到入党申请书撰写辅导讲座;从国庆前夕示范主题团日活动暨“我的祖国我奋斗”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动员会,到贯穿一学期覆盖48个新生团支部的“我爱你中国”主题团日活动;从讲述“睿信之星”优秀学生事迹的“时代新人说”报告会,到朋辈榜样走入各个新生班级分享成长经历,多样化载体、体验式教育,营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良好氛围,有效引导新生爱党爱国,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使命担当。

  为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集中入学教育期间,书院连续举办多场“院士面对面”“院长面对面”等高水平报告,为新生点亮成长发展的灯塔。9月3日,新生报到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睿信书院院长王越讲授了“大学第一课”,阐述了现代书院的意义和“笃学诚行,惟恒创新”的院训精神,为新生和家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安建平、党委书记薛正辉,自动化学院院长夏元清,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等名师专家相继走进书院,他们对学科内涵、历史变迁和发展前沿深入浅出的介绍,对一代代北理工人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发展默默奉献的动情阐述,对当前学校所取得重大成果的生动展示,极大激发了新生专业学习的热情和成才报国的意愿,为青年学生把学习奋斗目标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结合起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夯学业,锚定勤学笃实新坐标

  “从火星探测中的关键技术,到日常生活中的远程医疗,竟然都在这一间研究室中实现。闫老师的讲座让我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所在,科研工作者的激情所在……”这是睿信1911班彭雨祺参加 “Face Time”导师面对面活动后的感叹。

  为帮助新生深化专业认识、适应大学学业、确立发展目标,睿信书院依托“三全”导师队伍,开展全方位专业引导和学业指导工作。书院为2019级学生配备了教师及校友导师126人,其中院士2人,长江、杰青等知名学者15人,配备朋辈导师270人;召开2019级本科生学育导师工作会,提出了学育导师“六个一”工作要求和新生入学教育的具体安排;召开朋辈导师见面会,明确朋辈导师工作内容,学术导师、学育导师通过学术报告、“Face Time”导师面对面交流、参观专业学院重点实验室、指导学生申报科创项目等方式,建立新生对信息科学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学科大类的初印象;朋辈导师在对应班级开展经验分享,进行课程知识串讲和答疑,帮助新生适应大学学习模式,探索学习方法,解决学习上的困难;书院面向全体新生举办《学业指导手册》解读、职业生涯规划、时间管理等主题讲座,引导学生深化自我认知,明确发展目标,制订学业规划。

  为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传承优良学风,书院从新生入学开始就紧抓学风建设。各班级每周开展1至2次集体自习,以学习小组等形式开展学习讨论,促进同学之间相互交流,深化学习效果。睿信1948班利用集体自习实践每周进行一次测验,由朋辈导师出题、判分并讲评,及时化解学习进程中的疑难问题;睿信1927班学育导师、朋辈导师多次参加班级集体自习,为学生答疑解惑,指导学习方法。辅导员每周1次深入课堂,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遵守教学秩序,进入学习状态;依托书院社区和朋辈导师队伍,每周一至周五晚上,安排重点课程答疑,根据学习进度安排章节串讲,同时为学业适应不良和学习困难的新生提供一对一辅导。通过教育引导、行为养成、学业帮扶等多种方式联合发力,为新生奠定坚实的学业和发展基础。

提素质,绘就青春奋斗新蓝图

  “你,活泼可爱,诚实可靠,温暖可信,绚丽可观……在睿信的生活因为有你而多了一抹亮色,希望你越来越好,常伴我左右,我亦会与你同行!”这是新生入学100天时,睿信社区微信号“睿小信”收到的一条留言。

  从迎新现场的一份冰淇淋开始,到开学典礼上坐满体育馆主馆一层的“紫色海洋”,再到社区自管委员会日常无微不至的暖心行动,睿信书院以“家文化”为纽带迅速建立起新生对书院的归属感和学校的认同感,以多样化、个性化活动载体为学生融入大学生活、强健身心素质、实现全面发展搭建平台。睿信社区每周举办“Better Me”文化交流沙龙,主题涉及宿舍收纳、多肉养护、艺术赏析、茶道、花艺等,为新生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资源供给,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塑造学生恬美心境,促进学生自我发展;定期开展电影放映、桌游团建等健康向上的社区休闲活动,引导学生走出宿舍、走入社区,走下网络、走进集体。“9·25”新生心理健康节期间,书院组织开展了科普宣传、知识竞赛、调查问卷等系列活动,在新生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积极乐观地迎接新生活,应对新挑战。

  新生入学以来,书院新生篮球赛、游泳比赛、师生羽毛球赛等各项体育活动长流水、不断线,促进新生在合作与对抗中迅速熟悉书院师生、增进同学友谊、增强集体凝聚力;组织新生积极参与学校新生运动会、游泳运动会、 “一二·九”长跑等校级体育比赛,动员100余名新生组建2支队伍参与“一二·九”大合唱,组织睿信赛区深秋歌会,举办迎新舞会,为学生展示个人风采、发展兴趣专长、提升综合素质提供舞台。

  扎实有效的新生教育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环节,睿信书院以“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领军领导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充分发挥书院制育人模式优势、发挥书院学院协同育人优势,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