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督学 导学 助学,学风建设在行动


  晚上九点,睿信书院社区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段,容纳80余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每天一门核心课程章节串讲,帮助同学们梳理知识要点;导学空间里同学们安静地自习,朋辈导师的桌边聚拢着前来咨询的同学…….,书院社区这股学风,很强劲!

  为贯彻落实2019年学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北京理工大学学风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自2019年3月起,睿信书院全面启动学风建设工作,从督学、导学、助学多个角度入手,深入调研聚焦问题,强化教育明确导向,全员参与落实责任,精细管理确保实效,形成了勤学、好学、乐学的良好氛围。

精细管理,“督学”人到人

  “我有时专挑学生上课的时间去寝室转,刚开始抓到个别在宿舍睡懒觉的,后面就越来越少了。”睿信书院辅导员田智勇这样分享自己的查寝感受。为切实落实学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具体要求,睿信书院积极配合,打好教学质量、教风学风、资源保障的“组合拳”,常态化开展学生日常管理和行为规范,狠抓学生课堂教学质量。为全面细致地掌握学生学习生活状态,增强学生纪律观念,督促学生养成良好习惯,书院制定了《北京理工大学睿信书院学生管理规定》,引导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组织辅导员、学育导师开展不间断查课听课和宿舍走访工作,并不定时进行课间抽查点名。发现旷课的学生,均由辅导员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了解实际情况,开展批评教育,解决具体问题,形成良好氛围。

  书院全面开展“我的祖国我奋斗”暨“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协同学育导师、德育导师等参加班级的主题团日、德育开题答辩、学风大讨论等活动,引导学生思考个人追求和人生理想,助力学生坚守学者操守和责任使命,带领学生专注读书学习和成长成才。书院每个学期都召开学育导师工作会,就书院整体学习情况、各班级学业成绩、学习困难学生帮扶措施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导师们互相交流工作经验并提出方法建议。同时,通过书院学院联席会议,分析学生学业数据,研判学生学风情况,与学院联动配合,多管齐下、互通信息、形成合力。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书院领导与辅导员一起,多层面多角度深入调研学风问题,先后与班团干部、转专业学生、学业警示学生座谈,深入了解学生在学业发展方面的实际需求,解答学生疑问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书院定期召开学生工作会,研判学生学业及发展困难,制定详细学风建设计划。针对部分学业困难学生,由书院教学干事、辅导员、副院长三个层面分别进行深入谈话,分析学生问题成因并形成帮扶方案,安排朋辈导师进行一对一督促和帮扶,确保学生不掉队。

名师领航,“导学”面对面

  “参加书院组织的FaceTime活动,让我了解了信息科学大类各个专业主要的研究方向,同时也感谢赵江波老师几次带我们去中关村参观自动化实验室,让我对自动化有了更深的了解。”63011822班朱远宁对FaceTime活动大为赞叹。

  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努力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体系,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的新格局。书院为学生配备了“三全”导师761人,其中校内导师315人,校外导师4人,朋辈导师442人。书院积极邀请“三全”导师走进书院、走进社区、走近学生,开展各类导学活动,将“课堂教学”和“社区导学”联动,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联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一年,睿信书院共开展了“诚行”名家讲堂、FaceTime导师面对面以及各类导学活动207次,参与学生23000余人次。

  书院依托北理工机器人队、ACM俱乐部等创新团队和创新基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联合学院开办了单片机培训、智能车培训等系列培训活动,举办了兵棋推演大赛、ACM新生程序设计大赛、屠龙勇士智能车大赛等赛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强化“教”“学”互动,注重“知”“行”互通。依托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联系专业学院教师设计创新类课题,以科创双选的形式,组织书院学生积极参加课题项目申报,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创指导、专业引导等有机融合,强化师生粘性,打造“书院制”下的新型导学关系。

  高频次、高质量导学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学生直观、深入地了解了信息类学科魅力和应用价值,认识到基础课程学习的重要性,增长了学习兴趣,找到了学习目标,也建立起良好的导学关系,使学生感受到各专业学院深厚的科研实力和优秀教师严谨治学的态度,实现了以高尚师德师风引领优良学风建设的目标。

朋辈同行,“助学”一加一

  “‘每周一练’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大家在学习上互帮互助。无论是出题小组还是宣传小组都在准备过程中熟练掌握了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班级同学也可以随时在公众号中进行学习,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2018级自动化国际班团支书郭云龙在谈到开展班级“每周一练”活动的初衷时这样说。

  围绕学风建设,书院确定了“打造一个学习平台,形成一种学习风气,选树一批学习榜样,构建一种导学生态”的学风建设总体思路,组织各班级成立学习互助小组,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特色学习活动。05961811班以宿舍为基础,根据同学们的意愿组成学习小组,互帮互助,并不定期邀请朋辈导师介绍学习经验,答疑解惑,带动班级同学学习专业内外知识。63011936班建立早餐积分制度,由班干部带领成立早餐监督小组,督促班级同学早起,通过相互监督,推动养成良好习惯。各班级纷纷通过集体自习、专题研讨等不同形式组织学习活动,将学风建设落实到每一堂课、每一次作业,用实际行动发扬北理工学风优良的好传统。

  “作为一名朋辈导师,我发现这项工作对自己的专业知识、表达能力都是一个挑战,同时,我发现只要愿意花时间帮助学弟学妹,他们也一定愿意和你交流!”睿信书院2019级朋辈导师杨帆这样说。杨帆作为朋辈导师的一员,和他的团队一起已经就《工科数学分析》《复变函数》等课程为同学们进行了多次讲解。书院依托社区空间,通过“学业加油站”“创造吧”等平台开展朋辈导师学业帮扶、串讲、答疑等活动,采用重点课程重点讲解、关键时间重点答疑、困难学生重点帮扶的方式,帮助学业困难同学打牢基础、突破难点。

  “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将所学的知识建立体系。一本书学下来,我要厘清每一部分知识环环相扣的关系,进行类比和归类,各种公式的相互推导更要十分熟悉。”荣获睿信之星“品学兼优榜样”的吴佳蔚在“学霸在身边”栏目中分享了她对同学们学习的建议。书院注重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学生向榜样看齐,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评选“睿信之星”、开设“学霸在身边”栏目,通过传播“学霸”故事向同学们传播正能量,促进学生自觉养成优良学风,带动全体学生共同进步。

  在学风建设关键之年,睿信书院秉承“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学风,全员参与,多管齐下,树目标、正态度、造氛围、找方法,为营造良好导学生态、培育优良学风氛围、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