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人才培养,北理工 2019年研究生科技创新竞赛成绩显著


  2019年,我校研究生参与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并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奖232项,创历史新高。全年研究生参与科技创新竞赛活动超过3000人次,一年级研究生参与科技创新的人数占比超过40%。

  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已经受到越来越多高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竞赛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学习兴趣,而且也能够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因此对于培养研究生特别是专业学位硕士的科研实践能力和创新协作精神具有重要的作用。

  我校近年来高度重视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通过设立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制定研究生参加科技创新竞赛资助办法、建立研究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奖激励机制、资助学院举办研究生创新竞赛活动,以及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设置创新实践必修环节、创新竞赛获奖可获选修课学分等举措,激励研究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

  在ICRA 2019 RoboMaster人工智能挑战赛上,我校自动化学院2018级硕士生唐笛等组成的“Dream Chaser” 机器人战队在小组赛和淘汰赛的激烈对战中,先后战胜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和来自中国的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等代表队,最终斩获本次国际挑战赛总冠军。

  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光电学院2017级博士生邵龙等申报的“牵星医航:智能骨科手术导航引领者”项目荣获大赛金奖。

  在“HRG博实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中,我校自动化学院2017级博士生徐康等组成的“六轮足-先驱者”团队凭借作品“电动并联式六轮足机器人”荣获大赛一等奖。

  在“英特尔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光电学院2018级博士生腾格尔等组成的代表队通过小组赛和八强队伍公开答辩赛,荣获大赛一等奖(八强赛第三名),获奖作品为“AI赋能的智能激光手术刀”。

  在“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机械与车辆学院2018级硕士生梁嘉斌等组成的“FLAG”团队凭借题为“多约束条件下智能飞行器航迹快速规划”的大赛论文荣获一等奖(获奖比例1.3%)。

  在第十届中国汽车设计大赛(Car Design Awards China)决赛中,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2016级硕士生刘冬,凭借设计作品《MEETING SOMEONE》一举夺得了大赛最佳奢华概念奖的单项冠军及赛事年度总冠军——年度最佳学生设计奖。

  2019年,研究生院也同时获全国多个研究生创新竞赛活动的优秀组织奖共6项。

  新年伊始,研究生院将继续推进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大力推动研究生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助力我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