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态度+深度+温度,“网外”功夫打造精彩网课


——北理工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网课教学侧记

  为做好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北京理工大学自2月24日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多措并举保障学生“宅”在家中学习科研不断线。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不停教、不停学、不降质”的目标。网课要精彩,功夫在“网外”,编写讲义教材、创建课程公众号、开辟答疑专区、录制视频课程……广大教师使出浑身解数和“十八般武艺”,让知识在“云端”有效传递,这个特殊时期,师生同心战“疫”,同“屏”共振。

有态度:潜心准备确保课程有序推进

  “互联网+教育”对教学工作提出新要求,教师们需要在短时间内转变授课习惯、熟悉教学载体。面对这一挑战,数学学院各课程组提前谋划教学方案,精心准备教学内容,科学上好网课,保证授课效果。以《高等代数》课程组为例,开课前,教师们密切沟通交流,主动学习网课平台的运行操作;加强协作配合,分工负责完成课程录制,将教学大纲、课件、参考书等资料上传网络,供学生查阅参考。开课后,为方便与学生交流,督促指导学习任务,及时解答学业疑问,课程组建立了“乐学交流讨论区”和“学习微信群”。通过“一区一群”,一方面,教师和助教在固定时间集中与学生互动答疑;另一方面,合理安排随机答疑时间尽可能满足学生需求。此外,鉴于大多数学生家中没有教材,影响学习效果的情况,由张祖宏主笔、李春辉修改,编写完成的《高等代数I》讲义,成为学生在家学习的必备“宝典”。在教师们的齐心协力下,线上教学的课程质量得到全方位保障。

有深度:“掌上数学”丰富在线学习内容

  网络教学不只局限于简单依托网课平台展示课程内容,而是充分运用网络技术达到创新优化教学过程、拓展知识获取渠道、提升学生素质能力的目的。为此,数学学院教师张杰整合网络资源,创建“掌上高等数学”微信公众号,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深受学生喜爱。

  公众号具备三大功能,一是公众号作为一个学习资源的“宝库”,集中发布与课程相关的优质资料。学生在这里不仅可以查找教学日历、历年考试试题等资料,还能看到“MIT公开课””线性代数的本质“等课外辅助资源;二是公众号平台成为连接教师与学生的有效“纽带”。教师张杰利用公众号作为开展习题课的方式之一,在线发布课程题目、参考答案,及时答复留言提问。据调查,超过90%的学生认为,线上习题课不仅方便快捷,而且高效实用;三是公众号还是一个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与国外的学生相比,我们的学生缺少表达自己观点,与他人分享交流、思维碰撞的地方。”为此,张杰鼓励学生对感兴趣的知识点撰写课程论文,并在公众号上发布。在他的指导下,许多低年级学生出色完成了论文,激发了学生积极思考、探索知识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钻研氛围。

有温度:“视频课程”拉近师生心灵距离

  网络的教学应用,最重要在于教学设计,使课堂具备深度和厚度的同时,也亲切有温度,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数学分析》的任课教师曹鹏结合该门课程难度大、概念多且抽象的特点,采取在智慧教室提前录制视频课程的形式,将重点、难点知识通过板书逐一推演证明过程,细致讲解概念内涵,拉近了教师与学生的情感距离,大大增强了教学的直观性、趣味性。在录课的那段时间,曹老师每天从家前往学校,往返70多公里。录制过程中,为保证教学质量,要做到语言流畅精准,与幻灯片的播放保持一致,一旦出错要重新录制,经常是45分钟的课,录制完成需要2个多小时。在缺少学生现场互动反馈的情况下,如何将知识生动、有效地讲授,同样需要研究思考。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视频课程推出后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许多同学表示:“相比冷冰冰的屏幕,这样‘面对面’的授课形式更接地气、更有质量,既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又提高了学习兴趣和效率。”

微信图片_20200314165709

  在特殊的疫情防控时期,数学与统计学院广大教师始终坚持“学生为本”的理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线上教学工作中,让每个学生在新学期开启精彩的网课生涯。虽然教学方式变了,但为学生服务,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初心和使命永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