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德智体美劳”五育行动在“云端”


  “核酸检测到底是个什么,为什么能准确揪出新冠病毒呢?......”这是生命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大三学生刘根铭制作的新媒体动画视频《核酸检测到底是什么》中开篇的问题。面对疫情,北理工生命学子们用文字、声音、视频传递正能量,在云端开启属于自己的抗“疫”行动。

  2020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做出“延期开学不停课”的工作部署。生命学院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群体防控信息的同时,抓牢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行为指导,创新方式方法,利用各种远程手段,实施“德智体美劳”五育“云端”行动,开展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网络主题教育活动、疫情防控知识竞赛、“同心抗疫、运动不能停”21天运动打卡“战疫”活动、“get生活新技能、打卡艺术新体验”劳育和美育等活动,丰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助力学生成长发展。

汇聚网络正能量,大爱大德大情怀

  “最近全球疫情愈发严重,我在新加坡更是深深体会到祖国的伟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深深感到自己所学专业如此重要,希望今后能发挥专业特长,学以致用,做担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2018级博士党支部党员郭丽微在参加网络联合党团日活动中,这样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2020年2月7日起,生命学院持续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各党、团支部开展了“云端组织生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讲述疫情防控中科技力量和身边感人的事迹,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和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优良传统,通过学习讨论,引导学生将疫情防控期间的亲身经历和直观感受,转化为时代新人成长的精神力量和实际行动。

  在此次网络主题教育活动中,广大生命学子纷纷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一系列优秀的诗文、海报、剪纸、书法、绘画、视频动画等原创作品,助力战“疫”,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此次活动共收到学生们诗文40篇、海报10幅,画作21个,剪纸2幅、书法作品6个,视频80个、H5作品3个、表情包2组,学院借助新媒体手段,及时分享发布,展现青年学子的新时代正能量。

课程思政讲起来,专业教育e起来

  “病毒肆虐,人民群众的生命和生活被侵扰,数万的医护人员‘逆行’奔赴抗疫一线。希望今天我们这门课的内容能够帮助同学们认识这些医学和公共卫生问题,开拓视野,加深理解。”本学期生命学院教师林凡凯结合疫情防控,在《人文与医学》课程中着重加强对学生们的思想引导。

  对于生命学院来说,疫情防控不仅是思政教育的大课堂,更是开展课程思政、加强专业培养的好时机。学院立足专业特色,积极组织授课教师将疫情防控相关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所学专业的对于国家生物安全和人民健康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将个人成长发展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掌握知识和本领,并派出青年教师参加学校思政微课录制,专业的角度解读疫情防控。

  2月中旬,在组织学生学习疫情防控科技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推出原创疫情防控科普文章、视频,推出作品10余个,积极传播防控科学知识。3月下旬,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军事医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医学院调研时的讲话,开展疫情防控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将讲话精神、疫情防控知识和专业学习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技支撑深入理解,深化病毒传播、核酸检测,免疫机制、医疗测备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强化科学防控意识。

运动添活力,艺术润心灵,劳动长本领

  “平板支撑2′09″,我拿了个‘云’冠军!”硕士张继霞对自己的云端成绩十分自豪。疫情防控期间,为引导学生群体在居家学习生活中,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和身心状态,3月中旬起,生命学院在云端持续开展了运动打卡挑战、文化艺术体验、生活技能展示活动。“21天运动打卡’战疫’”活动设置了基础打卡赛和达人挑战赛,通过俯卧撑、平板支撑、高抬腿、仰卧起坐、长跑等多个项目,让学生们积极运动起来,并在互相督促中形成运动习惯。

  3月30日,生命学院面向生命学院全体师生发出“宅家征集令”,策划了“劳动最光荣”和“才华横溢”模块,征集师生们的“宅家生活秀”,学生们积极分享了自己分担家务、烹饪美食、制作手工的劳动成果和在劳动中“get”的生活新技能,体味劳动的快乐和光荣,也承担了家庭成员责任。在“才华横溢”才艺秀中,鼓励学生进行文化艺术新体验,感受美、欣赏美。学生们积极分享了或舞蹈、或歌唱、或乐器、或书法、或作画的艺术新体验,提高了审美意识和,浸润了心灵。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生命学院“德智体美劳”五育“云端”行动,通过创新线上活动形式,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感受到全国人民团结抗疫的伟大精神,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懂得尊重自然、珍惜生命。

  亲历一场疫情,注入一股力量,成长一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