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代表队荣获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太地区赛二等奖


  5月28日,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太地区赛落下帷幕,我校代表队从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新加坡等国家的4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亚太赛区二等奖,书状总成绩名列第12,其中正方书状成绩名列第5。我校代表队由法学院王国语副教授和教师杨宽担任指导教练,法学院研究生赵靓泽担任领队,参赛队员包括研究生张维、马潇以及法学院留学生Assel Boken。

  此次竞赛由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经国际空间法学会推荐,法学院院长李寿平教授担任亚太赛Regional Organizer。这是我校首次承办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太地区赛,也是我校承办的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性模拟法庭赛事。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取消了口头赛,仅以正、反方书状成绩确定最终比赛结果。我校参赛队员和指导教师克服疫情期间的各种困难,通过线上沟通,反复讨论、积极备赛。队员们通过备赛和参赛极大地提高了文献搜集、法律英语写作和逻辑思辨能力,扩宽了国际视野,对外层空间国际法律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也为今后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夯实了基础。

  此前,在2019年12月由中国空间法学会主办的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国赛中,我校也取得佳绩。其中,张维、马潇组成的北京理工大学一队荣获一等奖,赵靓泽、Assel Boken组成的北京理工大学二队荣获二等奖,Assel Boken荣获优秀辩手。王国语副教授、杨宽获得最佳书状指导奖,我校还获得竞赛最佳组织奖。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空天政策与法律研究院(原北理工空间法研究所)连续十三年参加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国内外赛事,多次获得佳绩,包括两届冠军、四届亚军,并多次获得最佳书状、最佳辩手以及优秀辩手奖等。通过多年的备赛和参赛,积累了丰富的国际空间法全英文和双语实践教学经验,培养了大量国际化复合型人才,锻炼和凝聚了优秀青年教师队伍。参赛队员大多数在海外一流法学院继续求学,或就职于航天国际组织、国内航天企事业单位和律所。

  北理工空间法团队坚持实践育人理念,在学科建设领域也取得了丰硕的成绩。近年来,空间法学科得到了长足发展,位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也享有较高的声誉。2014至2020年,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国赛连续七年在北理工举办;2013年国际宇航联大会期间,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世界总决赛也由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承办,由联合国国际法院三名大法官亲自担任总决赛法官。

 

附竞赛介绍:

  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是由国际空间法学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pace Law)于1992年创办的全球性模拟法庭竞赛赛事。由于该赛事每年的世界总决赛均由国际法院三位现任大法官亲自出庭审理,因此,其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专业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模拟法庭竞赛赛事之一。在本次亚太地区赛中,参赛队伍提交的书状均由国际空间法学界的资深专家、学者进行评审打分,并由国际空间法学会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组织了第二轮书状评审,充分体现了竞赛的专业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