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外国语学院顺利组织完成云端期末英语考试


  6月17日、22日,在大学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合作下,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顺利组织并完成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学业英语阅读II和学术用途英语二级两门课程的线上考试,共计考生3251人次,主监考教师35人次,考前筹备视频会议3次,学生线上考试答疑群4个,有效保证了本学期期末考试的公平公正有序进行。

  考试前,大学英语教研室先后组织了3次监考教师和任课教师培训,逐项逐条强调了线上考试的纪律要求,要求“云考场”的考试过程要可视化,保障考试组织过程的可信度,达到线下同质。并精心制作了线上考试指南,由任课教师统一逐条给学生讲解。

  正式考试前,大学英语教研室协同技术公司组织了3天共计12场次的调试、2天共计8场次的模拟考试,并建立4个QQ答疑群,请考试系统技术人员和工程师远程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以确保所有设备和调试问题,在考前全部解决。

  课程负责人在考试系统完成了2套笔试和8套口试试卷的设计和审核,并利用试卷随机抽取、题目顺序异序、答案异序等手段严防作弊。同时,考试过程中,对切出考试作弊的学生进行警告和强制交卷处理,禁止学生在系统上复制粘贴、禁止学生跳出考试页面查询答案,利用防切屏功能,保证学生在考试过程独自完成作答。

  整个考试过程利用考试系统线上监考功能,随时查看学生登录情况、作答情况和交卷情况,做到整个考试过程全面跟踪和跟进。考试全程使用双机位监考,利用钉钉会议实时监控,进一步保障考试的严肃性,并及时发现和协助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或困难,实现考试的公平与顺畅。

  对于口试部分个别学生出现设备及网络故障未能顺利完成考试的情况,经教研室及技术人员确认核实,立刻启动预案,组织并完成了在线面试。

  此次大规模线上考试是特殊形势下的果断决策,线上考试的顺利进行,是3000余名学生积极配合的结果,是全体教师耐心指导的结果,是教育与技术充分结合的成果。在学院的带动下,各方通力合作,群策群力,共同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为本学期大学英语期末考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