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吴限:学生路上的“成长合伙人”


  “新进群的这个学长,怕不是班主任派来的‘间谍’!”吴限在学生心中的形象,从刚入QQ群时的“间谍”,到能够谈天说地的“自己人”,见面后因亲和力变成“知心导师”,多次学业串讲后成为“学霸哥哥”,学业科研永远向前又成为“神仙学长”。标签的改变,记录了吴限在朋辈导师路上的点点滴滴。

  吴限,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是睿信书院1927班的朋辈导师。他带着热情和耐心投入工作,开展朋辈辅导,指导班级建设,参与班级活动,成功打入了“低龄圈”。一年来,睿信1927班团结一心、积极向上、成绩优异,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班级成绩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大类的30个班级中排名第1。在这个过程中,吴限自己也在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关注学生进步的“知心导师”

  “为人热情、亲切随和、工作负责、知无不言,遇到您这样的朋辈导师,真是我们大学生活的一大幸事!”在给吴限学长的感谢信中,班长白宇鑫这样写道。

  2019年9月,吴限第一次拥有了“导师”的身份——睿信书院1927班朋辈导师。“起初还有点不知所措,当了朋辈导师,我需要做什么?学生在另一个校区,我又能做什么?”思考良久,吴限得到了答案,“我走过的弯路,绝不能让学弟学妹们再走一遍!”

  带着这样的信念,吴限多次来到良乡校区,参加班建活动和主题团日,主动去认识和了解同学;还多次和班长白宇鑫探讨班级建设方案,让同学们迅速找到班级归属感;利用自己的“学长”优势,解答同学们在大学生活适应方面的困惑;和同学们一起在QQ群聊天,分享他们的收获和快乐……

  疫情期间,吴限主动联系高风险地区的学生,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让他们安心陪伴家人,并告诉学生学习上有任何困难可以随时向他求助;他出席班级的线上主题团日,了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的思想变化和学习压力,并向学生提出实用性建议;他参加班级德育开题报告会,认真听取了每一位同学的报告并对他们进行了细致点评,还告诫大家勿忘今日初心,砥砺奋斗前行……

  “点点小事,何足挂齿。”看完同学们的一封封感谢信,吴限也动情地回信,“你们的成长进步,也敦促我自己不断提高。不是我改变了你们,而是你们改变了我!”

Hold住一切数学课的“学霸哥哥”

  “今天的10道题马上发布,请大家做好准备!” 每天晚上8点,吴限准时在QQ群开始对睿信1927班进行学习督查。

  今年3月初,在得知部分班级学生不适应线上课程的学习节奏后,吴限决定开展工科数学线上督查,以督促同学们主动学习、提高效率。“学长每天都会出题,随机抽取同学解题”,1927班的李云超说,“抽签是最刺激的,没抽到自己,松一口气,挑个题目慢慢做;抽到自己,紧张兮兮,交之前还要多检查几遍。”每天学生做完题后,吴限再一对一解答学生的疑问,并鼓励他们用多种方法解题;他每周末再对当周内容进行总结,还给予积极思考和正确率最高的同学红包奖励。在这样一位负责而又严苛学长的半强制督查下,即便身在五湖四海,同学们也有着与在校上课一样的学习强度和学习氛围,并先于教学计划提前完成了工科数学Ⅱ的学习。

  吴限的光和热不仅散发在班级里,他还在书院线上社区通过“睿小信”直播间为书院全体2019级学生进行数学课程串讲。他讲课思路清晰、出题花样百出、解题方法多样,每堂课下来,同学们都能收获满满。两个学期以来,吴限为班级和书院开展了14次知识串讲,出了340余道练习题,线上线下各类辅导的筹备和讲课时间累计约160小时。

  “我可以讲每一门工科类数学课程,”数学功底极其扎实的吴限说,“同学们愿意学,我也愿意教,讲课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在不断总结和进步。”在任课老师、班主任、朋辈导师和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学期,睿信1927班线性代数和工科数学Ⅰ的优秀率分别为55%和78%,高于42%和39%的年级数据,两门课程的班级成绩均为各班第1。在“学霸哥哥”积极走心地带动下,睿信1927班班风正、学风盛,在通往优秀班集体的路上大步前进。

追求自我提升的“神仙学长”

  作为一名朋辈导师,吴限为学生投入了很多精力,尽心尽力为他们付出;作为一名自动化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他自己的科研和学习也从未放松。

  “自动化是一门各学科高度融合的专业,需要最前沿的知识,也需要通过实践去验证和应用基础理论。”在保证完成学业任务之余,吴限还坚持学习最新知识和技术,不断提升自我。他利用网络课程平台有计划地进行探索学习,仅在疫情期间,吴限就通过网络课程,完成了由奔驰、百度等合作开办的UDACITY“无人驾驶工程师”、清华大学“算法训练营”以及深蓝学院“从零开始手写VIO”三门高级课程。

  “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是基础,但最终还要实践。”他借助UDACITY平台,全面了解无人驾驶系统框架与应用场景,学习相机与激光雷达的使用方法,分析传感器数据误差产生的原因和解决办法,最终将自动控制理论、图像处理、多传感器滤波与融合等知识融会贯通,在仿真平台上实现虚拟车辆的路径规划与自主行驶,并正确识别交通信号灯,自动避让过往车辆,实现了无人车的安全驾驶。

  “让机器‘动起来’是人类千百年来的梦想。我的课题方向是视觉惯性融合的定位技术,做这个方向的研究,我很充实、很快乐、很有成就感。”每晚的学业辅导之后,吴限没有片刻休息,立刻投入到课题研究之中,常常工作到凌晨一点。

  尽管十分忙碌,但吴限的内心却无比丰盈。他不断进取,提升自我实力,也激励他的学生奋勇向前。

  至善至知,亦友亦师。在北理工,还活跃着很多像吴限一样的朋辈导师,他们和学生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学习方法、交友方式和思想成长历程,他们和学生优势互补,互助成长。“吴限学长是我的榜样!我也会做朋辈导师,让我的学弟学妹能够更快进步!”1927班李云超在谈到自己的大学规划时如此表态。在优秀榜样的示范带动和积极正向的互动引领下,睿信书院的朋辈导师引领计划正在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