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拔尖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


  6月23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召开拔尖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副校长王晓锋,胡海岩院士,教务部相关负责人,宇航学院、机电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光电学院、信息与电子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材料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学院、物理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徐特立学院院长及分管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部部长栗苹主持。

  胡海岩院士从时代变化、目标理念、培养规律、课程教材、实践创新五个方面阐述了对于拔尖人才培养的思考。他谈到,“厚基础,重素质”的教育理念已得到普遍认同,但“厚基础”不应是简单增加基础课程的学时和难度,而应通过优化课程结构、教学内容和实践环节,注重提升学生的逻辑、想象、动手、表达、协同和毅力等能力。他以自己为本科生开设的全英语课程和新著的研究性教程为例,阐述了如何通过改革教学模式和创新教材体系,帮助学生拓展视野,经历质疑、发现和创新的过程来提升综合素质。他提出,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应安排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自学和群学。实践教学是北理工人才培养的特色,也是激发学生兴趣,挑战自我的重要手段。在拔尖人才的实践教学中,应从价值取向角度激发学生的“源头性思维”,鼓励学生“无中生有”,尝试从“0”到“1”的原始创新。在课程体系的教学安排中,应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螺旋式上升认知规律。他认为,应该探索系统性的人才培养改革,更好地发现学生的价值、发掘个人的潜能、发挥自身的力量,发展青年的个性。

  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宇航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强基计划的目标、理念和方案。徐特立学院负责人介绍了下一阶段徐特立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的重点工作,参会人员就徐特立英才班和强基班的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在加强数理基础同时,应积极拓展生命科学、物质科学等基础素养培育。

  王晓锋强调,近几年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面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需要更加努力。各学院和全体教师要加强对于国家拔尖计划、强基计划等政策文件的学习,深刻领会要求,秉承先进教育理念,将拔尖人才培养落实到行动中去。要以学生有价值的成长成才和为国家培养更多紧缺战略人才为出发点,突出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北理工拔尖人才培养的最大合力,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