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天地之美 万物之理”,北理工成功举办物理“公众科学日”


  “我飘向物理,去探寻真理,虽有不懂的记忆,却更坚信自己。我来到北理,物院中悟理,面对全新的问题,我奋进努力……”这首歌曲是物理学院王宁、李泽疆同学改编的“物理公众科学日”主题曲,奥妙无穷的各种物理定义伴着悦耳律动的音乐将2020年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公众科学日推向高潮。

  历时三个月,由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团委等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2020年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公众科学日顺利收官。活动采用了“线上开展,云端参与”的形式,设置了3大板块6个栏目:大咖讲堂、每周一哥、物理生活分享、趣味物理实验、爱生活爱物理、物理➕。从4月开始各版块栏目陆续上线,截至7月底,全网共发布新媒体推送26篇、视频网站动态57条、视频作品32部,优质科普视频作品持续上传中……共开展了17场网络直播,得到了人民网、光明网、腾讯新闻、新浪新闻、微博公开课等媒体的同步直播,活动累计参与人次突破200万。

  “这个直播间搭得不错!”“听大佬们聊天还是挺有意思的”……参与本次公众科学日的“重头戏”——“大咖讲堂”的观众们这样评价道。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的研究员们和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的教授们围绕各种物理话题畅所欲言,讲座内容丰富、直播气氛热烈。外研社、北理工招生办公室、物理学院、精工书院、睿信书院、求是书院和特立书院在直播中为参与活动的观众提供了抽奖礼品,物理书籍、北理工文化周边产品随着科普知识一同奔向观众,让观众们沉浸在物理世界的同时,也能收到主办方精心准备的礼物作为纪念。

  “响应号召,排一个。”物理学院教师群里时不时会蹦出这样一条消息,这是学院专业教师报名“每周一哥”栏目的场景。虽然手头还有课题要忙,实验安排也是满满当当,但这丝毫没有削减物理学院专业教师们参与科普工作的热情。在直播中,他们化身科普“主播”,量子力学、纳米剪纸、等离子体等物理学前沿内容呈现在观众面前,老师们诙谐幽默的讲解搭配着精心准备的PPT,再加上饶有趣味的后期剪辑风格,寓教于乐,使得栏目深受观众喜爱。一些领航中学还将“每周一哥”系列科普视频作为学校“第二课堂”“双创教育”的学习课程面向学生播放。活动在发挥科普作用的同时,也提高了学校知名度和物理学科美誉度。

  物理公众科学日中不仅仅有物理知识的讲解,还通过多种形式带领观众全方位地了解物理。

  “物理生活分享”向观众们展示了物理学院老师们学习物理、研究物理、教授物理过程中的故事。在老师们的分享中,能够看到他们实现儿时梦想的初心,能看到科研中百炼成钢的坚持,还能看到教学中传道授业的感动。他们用自己的生活故事,展示着更加感性和丰满的“物理人”的世界。

  在活动设计上,如何为物理公众科学日增添趣味性、可玩性也是主办方关注的重点。在主办方的精心设计下,趣味物理板块应运而生,包括“趣味物理实验”“爱生活爱物理”和“物理➕”3个活动。在“趣味物理实验”中,磁场可视化、泊松光斑、奔跑的铁环等实验以奇妙的视频给观众呈现了有趣的物理现象;“爱生活爱物理”活动鼓励观众们深度参与,以作品征集的形式,邀请观众们分享自己身边的物理现象,活动期间收到投稿近百份,观众用成核作用、榫卯结构、斯特林发动机等作品展示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物理学。

  “物理学作为基础科学,要通过成果转化来服务社会。作为物理专业的学生党员,更应以服务社会国家为己任,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投身各行各业,为新时代建设贡献力量。”物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汪建宇在参与“物理➕”活动后如是说。这项活动是由物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牵头发起的,学生党员们围绕“新基建”的前沿领域,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形成了7份文字作品;其他党支部也踊跃参与,制作了视频作品,给观众们解读物理学在“新基建”中发挥的中坚作用。

  本次物理公众科学日活动首次尝试完全线上开展,在2019年线下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创新设计了符合线上传播规律的新栏目,通过设置一些趣味栏目和互动栏目,提升了整体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性,吸引了社会公众更主动、更专注地投入到这场奇妙的科学之旅。全院师生齐上阵,合力打造了一场内容有深度、形式有温度、传播有广度的科普盛宴,提升了科普效果,实现了教育目的。未来,物理学院还将不断尝试科普工作常态化的新模式,持续不断地面向学生、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前沿、优质、有趣的科普内容,让更多人走近物理科学,体验物理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