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中斩获一等奖


  8月19日,第十三届(2020)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决赛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举办。北京理工大学最终7个队伍进入决赛,斩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四项的优异成绩,刷新了我校在该赛事上的最好成绩。计算机学院教师蒋芃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信息安全作品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全国共有540支队伍通过审核、近2000名大学生参赛,高校数量、战队数量和参赛人数均创历届新高。经过线上初赛,全国共产生244支队伍晋级总决赛,决赛于8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进行现场评审角逐,共评出32个一等奖,40个二等奖,72个三等奖,95个优胜奖。

  自今年二月起,计算机学院科技创新基地开始本次大赛的前期筹备工作,积极选拔优秀学生组队参赛,并联系学院指导教师拟定参赛题目悉心指导。受到疫情影响,比赛师生之间不仅无法面对面地学习交流,甚至要克服比平时更大的心理压力、课业压力。但各参赛队师生不畏困难积极应对,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技术进行线上授课、协作,同学们用课余时间不断研读论文、学习技术,对自己参赛作品千锤百炼,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

  计算机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为校内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同学提供了更广阔的实践创新平台。通过本次大赛,同学们进一步认清了研究中存在的不足,确立了未来的创新方向,相信在日后的科技创新实践中,他们定将再接再厉,勇攀高峰,用刻苦和努力来回报母校对他们的大力培养与支持,在科技创新舞台上发出北京理工大学的声音。

 

附获奖名单:

作品

奖项

指导老师

参赛学生

基于区块链的隐私可靠密文检索机制

一等奖

蒋芃

唐梦菲、李彦霖、张芷璇

支持个性化差分隐私的位置隐私保护系统

二等奖

盖珂珂

黄舒心、刘振、孙璋亮、袁瑞泽、

基于个性化差分隐私的区块链数据交易协议及实现

三等奖

张子剑

冯开宇、张剑威、李昌昊、杨璐铭

基于全同态加密技术的数据安全云计算平台

三等奖

盖珂珂

刘哂兮、王熙璟、刘俊利、庄昊霖

区块链上基于代理重加密与可搜索加密的数据公平交易系统

三等奖

张子剑

邢智博、袁祥博、王江雨、王晗

基于LSTM和随机森林的物联网流量设备识别系统

三等奖

沈蒙

陈康冰、刘厶源、俞骅津、张青龙、

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协议分类系统

优胜奖

张继

董斌、余泓铮、吴勇、张少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