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宇量广深共话航天事,航海梯山同做航天人


——北理工宇航学院支部共建共话航天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作为宇航学子,作为中共党员,我将坚定信念、勇于追梦、敢于创新、奋勇拼搏,传承“航天精神”,努力为航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学生党员卢少兆在参加系列活动后说。

  近期宇航学院开展了“航天人进党团支部讲航天事”系列活动,将“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与“航天精神”教育相结合,组织23个党支部和41个团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和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精神,邀请航天院所一线科研人员、校友代表为学生党员、团员讲述科研经历,鼓励大家争做新时代“航天人”。

  “顺应时代、奉献报国,实现人生价值;踏实做事、持续努力,重视奋斗过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四室副主任孙均政总结分享了自己从事航天事业的亲身感悟,与大家共勉。他介绍了技术归零、管理归零、“三类三带”质量归零工作法,从专业方面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在与一院战术武器事业部人力资源处党支部、体系室党支部开展的共建交流活动中,一院战武代表季金佳为大家介绍了陈福田院士的事迹,用老一辈航天人的故事激励同学们做航天事业的追梦者。“陈福田院士用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演绎了一个航天人对航天梦、强国梦的执着追求。作为当代青年航天人,需要向前辈们学习,肩负使命,勇于担当,努力成为科技报国人才。”学生党员王茹瑶参加共建交流活动后充满信心地说。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人力资源联合党支部代表、宇航学院毕业生付志栋为同学们带来了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为主题的讲座,与同学们探讨了就业择业观,鼓励大家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航空工业信息技术中心系统工程应用中心党支部代表、宇航学院毕业生郭佳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与单位志愿服务经历,鼓励大家要坚定信念,甘于奉献。交流期间,两位校友鼓励大家要牢记初心使命,练就过硬本领,在专业领域持续深耕,用实际行动和科研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付导和郭导的讲述让我倍感亲切。我们要把握当下,做好准备,将个人的发展主动融入时代浪潮,实现人生价值。”学院团员陈麟齐在参加活动后坚定的说。

  “每个人的人生注定短暂,但如何让平凡的人生放射伟大的光芒,如何扎根社会主义祖国的怀抱,是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人应该思考的问题。我们要勇于肩负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使命,努力成为一流人才报效祖国。”学生党员汪洋在参加活动后谈到。“航天人进党团支部讲航天事”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备受鼓舞,大家在党支部的微信群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非常感谢学院为我们搭建的交流平台,让我感受到优秀共产党员在追求真理、追求卓越中的扎实努力和不懈拼搏,使我深切地体会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生活中,努力学习、担起责任,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每一项科研任务。”学生党员孔馨婉表达了自己的决心。

  “航天精神是初心、是使命、是担当,是所有航天人的共同追求。希望通过共建活动,能够不断丰富支部共建的形式和内容,激发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忱在共建交流总结时表示。结合学科特色、开展共建活动、将“航天人”请进党团支部,是宇航学院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学院通过系列活动,同讲航天人奋斗故事、共话航天人报国志向,在交流共建中持续引领学生深刻理解“航”的精神内涵,不断坚定学生航天报国的远大理想。

  弘扬“航天精神”,培养矢志科技、本领过硬、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航天航空事业领军领导人才,是宇航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使命。学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动员令,进一步将“航天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与强化爱国担当相结合,激励学生牢记使命,锤炼过硬本领,服务国家战略,将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