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召开2020年军训动员会


  8月31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召开2020年军训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对全体带队干部作军训动员。

  包丽颖讲到,军训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必修课程,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大学生军训工作有特殊重要意义。对于全体带队干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特殊时期军训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要从服务人才培养的系统思维出发,将学生军训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实践育人的载体平台、立德树人的关键一环,在有效组织实施过程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国防意识、强化纪律约束、养成优良作风、打好成长基础。二要加强协同创新,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造性做好军训工作。要坚持继承传统与革新创造相结合,面向“两个大局”的客观形势、疫情防控的现实题材、80年校庆的历史时点,化危机为新机,有针对性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激发爱校荣校情怀,帮助学生强化“四个正确认识”,坚定“四个自信”。三要落实学生为本,关注和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的新需求新期待。要深入学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准确把握疫情导致的学生思想心理的变化和特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回应学生期待,解决学生关切,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四要强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组织实施好大学生军训工作为契机,进一步锻炼队伍、历练素质,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努力打造“爱党爱国、立德树人、博学创新、敬业爱生”的学生工作队伍。

  动员会上,党委武装部部长王泰鹏布置了军训工作整体安排,对带队干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指导员耿宝群代表军训带队干部发言,承诺将服从指挥、履行职责、关爱学生,保证完成各项任务。全体军训带队干部进行就职宣誓。

  2020年军训从8月31日持续到9月18日,在上半年已经线上完成的军事理论课教学基础上,组建军训旅开展军事技能训练,训练对象为2019级本科生,训练场所在良乡校区,训练内容包括队列训练、体能训练、战术训练、战伤救护训练、政教活动等,考虑疫情防控因素,主要以营为单位分散训练。承担军训带队任务的主要包括专职学生工作干部和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国庆阅兵预备役方阵的学生、国旗护卫队队员等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