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活动日成功举办


  为了使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爆炸科学与技术相关知识,进一步普及相关研究工作以及科学研究方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8月29日举办了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活动,邀请了我国优秀的科普工作者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高云峰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张德良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的科普盛宴。

  张德良教授以“神奇万能的冲击波”为题,讲解了冲击波形成的原因与人类社会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他通过大量的图片、视频和实例讲解了冲击波在自然界和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和效应。同时介绍了在航空航天领域以外,冲击波现象在科学研究、工农业生产、日常生活以及社会活动等多个方面都有着广泛且重要的应用。并且指出我们不仅要避免冲击波现象带来的危害,还要充分利用冲击波来为人类服务。

  高云峰教授题为“航天中的奇思妙想”的报告,阐述了航天中的一些特殊的力学现象,通俗易懂的普及了其中的力学道理及其应用领域。通过卫星自旋稳定问题的介绍,对刚体自旋稳定的条件做了定性分析;通过回顾三体问题的历史背景,介绍由三体轨道的性质发展起来的新轨道特点,以及在深空探测方法如何有效的利用引力甩摆效应;通过对太阳帆轨道的介绍,对未来可能使用的一种特殊的太阳帆轨道提出了构想。

  两位专家以平易近人的态度,治学严谨的科学素养,化繁为简的将科学知识向公众普及,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实验室通过系列公众开放日活动、专家大讲堂、科普活动日等系列活动,对爆炸知识普及和传播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实验室的社会影响力。本次科普日活动借助腾讯会议,哔哩哔哩直播等方式开展,受到了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共吸引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北航附中、北京理工大学等300余名师生以及社会人员在线收看,进一步扩大了本次活动的受众群体,获得了高度好评,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