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小学科技教师业务素养, 促进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深化发展


——北理工开展强基计划宣介推广和师资素质提升培训活动

罗庆生教授在培训班上作学术讲座

  9月14日至16日,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亮、秘书长林丽琴与北京理工大学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专家、支教团队一行共16人,一同前往山西省运城市开展调研考察及强基计划宣介推广和师资素质提升培训活动。主要工作内容围绕着运城智慧城市建设、智慧教育实施以及运城地区青少年机器人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和中小学科技教师综合素质培养等几个方面展开。在此期间,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同志对北京理工大学强基计划宣介推广和师资素质提升培训活动表示赞赏,并希望在北京理工大学专家的指导下,选择运城地区基础好、影响大、辐射能力强的公立中、小学为试点,打造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示范学校。

  这次由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和机电学院为主承担的强基计划宣介推广和师资素质提升培训活动意义重大、硕果累累。机电学院副院长杨瑞伟与北京教学名师、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罗庆生教授一同带领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支教团四名支教志愿者,携培训活动所需全部教材和教具,在运城寰烁科技培训教室为运城地区中小学科技教师、试点学校创客教师、主管电教老师90人举办了为期两天的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科技教师业务能力与专业素养培训活动。由于支教团准备充分、措施得力,加上教材内容精妙、教具性能先进,实践活动丰富,本次培训活动得到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各位支教队员认真辅导现场一瞥

  罗庆生教授率陈禹含、林彬彬、许仕杰、刘杨四名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担任本次培训的主讲教师及主训导员,为运城地区中小学科技老师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机器人相关课程及实践活动。在为期两天的培训时间里,大家科学施教、分秒必争,为参训学员讲解了机器人的基本构成、基本的编程思想以及触碰传感器、电位计传感器、红外传感器、光电传感器、光敏传感器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方法;此外,还特地为参训学员们设计了简单易懂的编程案例,这些案例可扩展、可移植,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光敏路灯、遥控小车、轮速测量、循迹小车以及用触碰传感器实现摩斯电码编制。这些实例使当地科技教师深刻理解了相关传感器的原理与作用,并体会到使用简单传感器也能实现复杂功能。通过两天的培训学习,参训学员对青少年机器人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积极提问并探索改进,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本次培训活动的最后环节是让学员们利用培训所学知识自由发挥,根据提供的机械组件和控制器设计属于自己的机器人,并完成相应功能。支教团与运城市教育局、科协负责人为优秀学院颁发证书。

  培训结束,大家合影留念,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定会大大增强运城地区中小学科技教师参加科技培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