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清华大学帅志刚教授探讨“分子聚集体的电子激发态理论与应用”


  9月22日下午,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校科协与化学与化工学院共同承办的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第328期)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行,清华大学化学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帅志刚受邀作题为“分子聚集体的电子激发态理论与应用”的讲座。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加涛教授致辞并介绍了帅志刚教授的学术简历,来自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学院以及其他院校近200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陶军教授主持。

  帅志刚教授的讲座从一幅名家的画作出发,讲述了有机柔性发光材料在我们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对有机发光材料进行研究的意义,概述了如何运用其发展的“热振动关联函数”理论并结合考虑势能面交叉MECP(最小能量交叉点)去计算分子与聚集态激发态的辐射、无辐射速率及发光效率;最后,帅志刚教授介绍了近几年实验中发现的“有机室温磷光”现象的分子描述符和分子设计思路。帅志刚教授所介绍的其团队在分子聚集体激发态方面的研究使我们对有机发光材料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并为我们在此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

  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就计算分子聚集体发光效率的方法以及其所依托的理论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帅志刚教授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给出了精彩的解答。师生们表示,帅志刚教授的报告十分具有科研前沿的战略高度,对大家有很强的科研启发性,受益匪浅。

 

附主讲人简介:

  帅志刚,清华大学化学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1983年中山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89年复旦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1990起,在比利时蒙斯大学从事研究工作11年。2000年入选科学院百人计划,加入中科院化学所工作,2008年调入清华大学。长期从事理论化学研究,发展了电子激发态的结构与过程计算方法,开发了分子功能材料发光效率与载流子迁移率的计算程序MOMAP,目前已经实现了商业化应用。发表390余篇论文,被引用19000余次。2008年当选为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并于2018年当选为副院长。2011年,当选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外籍院士。2012年获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科学奖。2013年,当选为比利时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7年,当选为世界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WATOC)科学理事。2018年,获法国化学会法-中化学讲座奖。2019年当选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物理化学与生物委员会的“衔称委员”(Titular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