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胡师彦教授讲述智慧能源系统安全


  9月21日上午,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和信息与电子学院共同主办的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第332 期)在中关村校区信息科学实验楼202报告厅举行,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胡师彦教授应邀作题为《Data Analytics for Smart Energy Cyber-Physical System Security》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由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杨小鹏教授主持,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龙腾教授为胡师彦教授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纪念证书。信息与电子学院雷达技术研究所教师以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等120余人聆听了胡师彦教授的精彩报告。

  胡师彦教授在他的报告中介绍了电网风险管理及基于大数据的安全分析,提出了一个系统的机器学习和数据分析框架,该框架基于部分可观测的马尔可夫决策过程、正交匹配追踪和经验模式分解,通过分析大量的智能电表数据来检测异常的电能使用行为,最后给出了几个典型的例子,证实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报告结束后,胡师彦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报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顶级的学术盛宴。

  

附主讲人简介:

  胡师彦教授于2008年获得德克萨斯A&M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他是南安普顿大学信息物理系统安全首席教授,IET会士和英国计算机协会会士。他的研究方向包括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s :CPS)和CPS安全。在该领域,他已发表100多篇论文,其中包括60多篇IEEE Transactions论文。他是ACM杰出演讲者、IEEE系统理事会杰出讲师、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教授奖获得者(NSF CAREER Award)、IEEE计算机学会TCSC中期事业奖获得者。他发表的论文获得诸多荣誉,如2018年IEEE系统期刊最佳论文奖、2017年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Aided Design主题论文、2014年3月IEEE Transactions on Nanobioscience封面论文、2017-2020多篇汤森路透ESI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等。他是IEEE信息物理系统专业委员会主席和IET Cyber-Physical Systems: Theory & Applications主编。他担任2020年ACM Transactions on Design Automation of Electronic Systems主编遴选委员会主席。他是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Aided Design、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ACM TODAES、ACM TCPS等期刊的编委,以及8个IEEE/ACM期刊的客座编委,包括Proceedings of the IEEE (PIEEE)和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他曾担任多个IEEE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或程序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