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入学季】北京理工大学举行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


  9月25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张军,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副校长王晓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志宏,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副校长魏一鸣、王博,校长助理汪本聪、杨亚政、李振键、阎艳出席典礼。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设立中关村校区主会场和良乡校区分会场。典礼由包丽颖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张军发表题为《延安精神传薪火 矢志报国立潮头》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新入学的6100余名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朝气蓬勃的同学们为学校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和别样的生机。他讲到,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我们经历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同舟千帆渡,共担风雨时。在疫情阻击战中,北理工发挥学科优势,迅速组织开展应急医疗装备研制等相关工作,与一线的抗疫勇士协力同行。今年是北理工建校80周年,北京理工大学诞生于延安烽火中,艰苦奋斗、服务抗战建国;成长于新中国建立初期,燃情奋斗、兴学图强;奋进于改革开放时期,与时俱进、砥砺前行。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北京理工大学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内涵提质、矢志一流。80年时光流转,北理工人始终不改报国初心,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谱写了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相偕行的壮丽篇章。他表示,爱国是北理工人最鲜亮的底色,奉献是北理工人最无悔的誓言,创新是北理工人最执着的追求,担当是北理工人最赤诚的品格。他勉励新生作为学校建校80周年迎接的首批“80后”研究生新生,一要立德为先,以重大选择见真抱负。二要强基为本,以守正创新见真学问。三要精深为实,以拼搏事业见真劲头。四要创新为核,以卓越精神见真功夫。他深切寄语新一代北理工研究生,要传承延安薪火,牢记报国使命,勇担复兴大任,做“明德致远、宽厚基础、精深求是、包容创新”的高层次领军领导人才,奋楫争先、勇立潮头!

  教师代表、材料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庞思平教授向新生们诠释了“红色工程师”的含义,勉励同学们要深刻理解“德以明理、学以精工”校训内涵,将国家之所急所盼内化为自己奋斗的不竭动力,胸怀壮志,把使命担当变为习惯和自觉,让自己在研究生生涯中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和跨越。

  宇航学院2020级博士生吴则良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发言,他表示将不忘初心,以创新为己任,勇攀学业高峰,胸怀天下,把自身小我融入祖国大我,让个人奋斗与国家需求、学校发展同频共振,以不懈努力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光电学院2017级博士生邵龙代表在校生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北理工求学奋斗的创新创业故事,展现了北理工学子的情怀、担当和坚持,鼓励同学们要珍惜当下,仰望学术星空,踏实求索笃行。

  学校领导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起立为自己佩戴校徽,戴上校徽那一刻,他们正式成为北理工的一员,将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砥砺奋进,矢志强国。

  最后,在激昂的北京理工大学校歌声中北京理工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北理入学季】延安精神传薪火 矢志报国立潮头——北理工校长张军院士在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