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金秋十月,在书院社区里,与校长一起感受“新家”的温度


  碧云天,微风习,金秋时节,丹桂飘香。10月9日晚,结束了忙碌的迎新工作,夜幕已悄然降临,而此时的书院社区却依然灯火通明,热闹非凡。一阵阵笑声从社区中传来,校长张军院士正在与2020级“书生”共同参加书院新生的建班活动,为新生带去学校的期望与祝福,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学校大家庭。

  “每逢佳节倍思亲,刚刚过了中秋节,孩子们就踏上了求学的路。请各位家长放心,北京理工大学八十年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已经走出了一条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回北理工就像回家一样,学校一定会把学生培养成对国家有用的人。”

  精工2015班正在开展“视频向家长报平安”活动,看到校长在新生报到当天就参加到新生班级活动中,家长们和同学们一样既惊喜又振奋,“把孩子送到北理工,我们放心了!”,视频中王源昕的妈妈这样说到。

  应疫情期间校园安全工作要求,2020年新生报到家长不能陪同入校,为了保障新生入校流程顺畅、让新生感受到被关爱,各书院招募了“一对一”志愿者,引导和帮助新生办理手续;晚上精工2015班通过班会上视频报平安的方式,为家长们直播了社区环境和学生班会实况,校长向家长们传递了学校对学生的关爱,给家长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把孩子送到北理工来的家长们放心、安心。

  另一边,精工2008班的同学们正在通过随机试吃巧克力,根据抽到的“酸甜苦辣”不同口味,分组互相提问,通过破冰游戏增进相互间了解。

  大学生活就像游戏中吃巧克力,可能兼具酸甜苦辣,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实际生活中可能会经历酸涩,不过只要坚持,总会苦尽甘来。校长现场以酸甜苦辣、百味人生寄语新生,要吃得了“苦”、耐得住“酸”、容得了“辣”,最后收获到“甜”,随后又送给新生“立志立德、学精学深、创新创业、情感情怀”这16个字,“你们成功地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拿到了北理工的“入场券”,作为新一代北理人,要立志立德,树立远大理想;学精学深,精益求精;创新创业,磨炼品质品格,追求卓越,知行合一;情感情怀,要炼就一身本领,回报自我、回报父母、回报祖国与社会”。

  在生活组团食堂,明德、经管、知艺书院的同学们正在进行新生班级“见面会”。按照明德书院“八字八辈”的“字辈文化”,2020级是“惟”字辈,明德2004班学生正在为班级起班名,同学们激烈讨论,集思广益;与此同时,明德2008班将报到日10月9日定为班级的集体生日,正在共享生日蛋糕、共同庆祝。校长来到学生中间,坐下来与学生一同参加活动,对同学们积极建立班级文化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校长讲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不仅要讲究科学技术,更要发挥人文关怀,提倡真善美;勉励在场学生要好好学习、把自己培养成材,要为学校人文社科建设做贡献,要将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相结合,成长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北理人。

  在入校的第一天就能和校长近距离的亲密接触,同学们都很振奋和高兴,明德2004班将每名同学亲手折的千纸鹤送给校长,表达了感激与祝愿之情。

  “北京理工大学的校训是什么?”“我知道,我知道,是德以明理、学以精工,我还知道第二校训是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一阵阵掌声和笑声传来,校长来到经管书院学生中间,正在和他们做“你问我答”游戏。“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我校的什么?”“是我们学校的学风。”……

  今年适逢北理工建校80周年,各书院将校史、校园文化等元素融入新生入学前线上教育和迎新活动之中,通过组织新生线上见面会、线上观看学校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和纪念晚会等方式,教育引导新生传承学校“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很快校长被知艺书院的“小设计狮”们拉到了剪纸创作活动中,知艺2011班和2023班的“小设计狮们”分组正在用剪刀和硬卡纸、毛毡纸合作创作校园中的标志性建筑剪影作品,用独特的方式表达出对学校的印象,寄托对大学生活的期待与向往。校长走进学生中去,在与学生的亲切交流中,对新生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世界一流大学,很重要的一个特质就是要有自由宽容的人文情怀与校园文化,希望你们能够发挥专业优势,从建立班级文化做起,推动发扬科学精神与校园文化结合,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贡献。”

  在疏桐园求是社区的求是2005班活动现场,朋辈导师、书院学生自管会主席张一清正在向同学们介绍书院社区的功能及管理运行方式,鼓励新生积极投身建设自己的社区,校长为各宿舍长颁发了“爱国卫生运动先锋岗”证书,鼓励宿舍长带领同学们一道建设文明宿舍。

  10月10日适逢该班级郭婧怡同学的生日,大家一起提前将最美好的祝福送给郭婧怡,并希望今后每位同学都能像自己的家人一样相亲相爱,通过导师的关怀、同辈的鼓励,积极融入北理工大家庭,成长成材。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和资源统筹工作,各书院学术导师、学育导师、德育导师、朋辈导师、通识导师和校外导师等六类导师交叉合作,努力营造“与大师为伍、与学生为伴”的育人氛围,定制培养、伴学成长、精准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书院社区通过调整建设,不仅仅是学生集中住宿的场所,更是承载了师生导学、朋辈助学、环境促学、活动践学等功能的社区空间,书院通过成立学生自管委员会、制定社区运行管理办法等,弘扬劳动精神,强化劳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树立“主人翁”意识,强化学生对书院社区的“强凝聚”。

  最后,校长抵达了特立书院社区,到博雅园学生宿舍看望新生。在强基班的630宿舍中,校长亲切地询问和了解了学生的情况后,语重心长地说到:“基础课程是我国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今年是学校首次招收强基计划学生,这意味着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入新的阶段”。“强基固本、寰宇致远”,“立报国志,将来为国家做贡献”,校长对首届强基班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

  在英才班的411宿舍中,“我是孙童霖,来自辽宁丹东”,“我是张长睿,也是辽宁丹东的”,这两位同学高考都考了666分,自小学便一直是同校同学,相约一同报考北京理工大学,很幸运都被录取到了徐特立英才班,更幸运成为了同一宿舍的舍友。校长听了同学们的自我介绍,勉励同学们以优秀前辈为榜样,与时代同向同行,学知识,塑品质,做勇于奉献、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大学生活刚刚开始,望每一位新生传承延安薪火,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牢记报国使命,勇担复兴大任,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书写人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