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举行首届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10月15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举行2020级首届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副校长王晓锋,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副市长曹全民出席典礼。唐山市政府相关部门代表,企业代表,学校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以及研究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王晓锋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赵长禄在典礼上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和全体师生员工,向新入学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为唐山研究院建设给予大力支持的唐山市委、市政府以及付出辛勤努力的建设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讲到,与唐山市共建唐山研究院是学校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在80周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走出了一条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铸就了学校独特的“延安根、军工魂”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核。他通过讲述北理工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攻坚克难、忘我付出的故事,向新同学们阐释了北理工精神,勉励大家牢记使命,在服务国家的奋斗中彰显价值;攻坚克难,在科学攻关的征程中勇攀高峰;勤学深思,在创新创造的实践中提升能力。他希望同学们抓住发展机遇,珍惜青春年华,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丁绣峰代表唐山市人民政府在开学典礼致辞。他表示,唐山是备受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英雄城市,也是一座深植开放创新基因、尊师重教兴学的百年工业城市。北京理工大学拥有丰富的高端人才资源和丰硕的“产学研”成果,在多个学科领域居于世界研究型大学前列。唐山市和北京理工大学的合作,是唐山城市发展和教育发展历程中的重要篇章,将为这座英雄城市滋养文化气质、激活创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双方共建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既是对习近平“三个努力建成”和“教育强国”战略的又一次积极实践,也是唐山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起点。唐山市将与北京理工大学同向同行,一如既往地为唐山研究院建设给予最大支持,给全体师生提供最优服务,将研究院打造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的新高地,建设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典范。他希望同学们能牢记校训,勤奋好学,笃实求新,用知识创造美好生活,用行动铸就人生价值!

  设计与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方向责任教授程九军代表入驻教师发言。他对唐山研究院提供的先进教学条件和舒适的生活环境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唐山市优质资源,激发创新创业潜能,在唐山研究院施展专业能力,实现科研价值,为唐山产业转型升级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计算机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晨光代表新生发言,他首先感谢唐山研究院给新生们提供的良好学习和生活条件。表示作为北理工人,将继续秉承“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作为计算机人,要做“时代弄潮儿”,为国家科技进步作贡献;作为一名研究生,将好好学习钻研学术,不负所望。

  与会领导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校徽。一枚小小校徽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能够增强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带上校徽,从此成为“北理工人”。

  最后,在激昂的北京理工大学校歌声中,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2020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开学典礼活动期间,赵长禄一行还考察了唐山研究院校园生活、学习和科研环境,与新生代表进行座谈,并参加了唐山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