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计算机学院赴陕西、湖北两省开展招生工作


  五天,横跨两个省份,走访十二所高级中学,组织开展学科讲座两场,校友活动两场,这是北理工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仁全身心投入招生工作的真实写照。“我们的招生工作不应该只是局限在将学生迎进北理工,更关键的是如何以北理工为起点为他们搭建一个全局的生涯发展规划,这需要我们高校和高中一起来努力。”王国仁说到。

  10月12日,王国仁来到陕西西安,针对陕西省招生的具体情况,聚焦五所重点中学,希望通过走访、座谈与中学建立起常态化联系。计算机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奚英伦,副院长陈洋,计算机学院教师蒋本珊和领航人杜娟一同前往。

  当天下午,王国仁一行来到西安市铁一中学,拜访了副校长龚少华、教务主任马宁、办公室主任明劲。在赠送2020高考喜报之后,双方就未来招生活动开展方式、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学科讲座的举办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10月13日,王国仁一行先后前往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新第一中学和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四所高中赠送高考喜报并开展交流座谈。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即将迎来创建125周年暨恢复建校40周年校庆,校长訾艳阳、副校长陈江丽、教务主任和岩在座谈交流过程中希望北理工和西交大附中能够借此机会加深两校沟通合作,增进两校友谊,让更多的同学认识北理工、了解北理工。

  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常年来为北理工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在本次走访中,王国仁代表北理工向西工大附中授予了优秀生源基地牌,并赠送了预警机模型,西工大附中副校长张建虹、招办主任孟照波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与高新第一中学和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交流走访过程中,高新一中副校长李翔、教务主任刘忠国,招办主任张磊与王国仁一行探讨了高新一中的建设发展模式,交流了学生培养的新思路;陕师大附中校长冯军、招办主任刘璐和高三年级主任师家庆邀请北理工参加后续学校开展的科技节活动,并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与北理工交流合作。

  在西安期间,王国仁一行还与北理工陕西校友会开展了座谈,校友们为陕西的招生宣传工作提出了许多积极建议,并为本次走访交流提供保障。北理工陕西招生组代表学校向校友赠送了80周年校庆纪念品——校徽礼盒,这份满载回忆的特殊礼物勾起了校友们美好的校园记忆。

  10月14日,王国仁与副院长刘驰,领航人李凡、金乾坤、陈相一同前往湖北武汉,落实七所高中的送喜报和交流走访工作,并安排了两场学科讲座和一场招生宣讲会。

  10月15日,王国仁一行先后前往武钢三中、武昌实验中学、武汉三中和武汉外国语学校开展交流走访。武钢三中校长程爱林、副校长张文献与高三年级班主任代表与王国仁一行交流了近年来北理工在武钢三中的招生情况,就综合评价招生这一招生方式展开交流沟通,并希望能够与北理工在这方面有深度合作。武昌实验中学党委书记艾建红、学校创新人才发展中心主任陈冬、年级主任王海崧、张弦、张莹晶与王国仁一行交流了强基计划的发展方向,并邀请北理工参与11月15日实验中学的百年庆典。武汉三中党委书记、校长筱少斌、党委副书记李忠、教务主任周春雷、高三年级主任陈继伟及部分高三年级班主任与王国仁一行交流了武汉三中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对北理工近年来在武汉三中的招生情况进行了分析,双方希望招生工作能在2021年有新突破。

  15日下午,王国仁在武汉外国语学校带来学科讲座《大数据与数字经济》,武汉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郭华、教科室主任吴小平、高三年级主任段劲松和招办主任张峻出席了本次活动,高一年级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开始前,武汉外国语学校为王国仁院长颁发了博雅讲坛主讲专家聘书,讲座结束后,学生围绕在王国仁身边,询问着相关问题,久久不散。同时,领航人陈相也为高三年级40余名学生带来了招生宣讲,现场气氛热烈。

  10月16日,王国仁一行来到武汉二中,与校长任能祥、高三年级主任李义平进行了座谈,就新高考改革和学生综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随后,王国仁一行来到武汉市第六中学,刘驰教授为高三年级100余名学生带来《大数据赋能人工智能蓬勃发展》学科讲座,高三年级主任王清华出席了本场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最后,王国仁向武汉六中校长朱伟霖赠送了高考喜报与北理工纪念品。

  10月17日,王国仁一行来到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与副校长陶涛、主任李柱、郭海宁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2020年高考录取情况及两校现状进行了沟通,并就强基计划、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最后,王国仁向华中师大一附中赠送了高考喜报和北理工纪念品。

  在武汉期间,王国仁一行走访了校友企业海达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杰钢校友进行了接待。双方就湖北校友会发展、北理工发展现状和湖北省招生形势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

  王国仁在计算机学院本科招生工作交流中谈到,“招生工作要抓住关键人、关键点、关键时间,要建立起长效联系,做好长时间攻坚准备,才能打赢胜仗。”接下来,陕西、湖北两省招生组也将继续深入与各中学联系,为2021年招生工作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