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八十华诞终相聚,明德“惟新”谱新篇


——北理工明德书院圆满完成2020级本科生迎新工作

  “第一次踏入北理工的校门,这里的一切是那样的熟悉和新鲜。报到前辅导员在线上娓娓道来的介绍和叮咛,朋辈导师的精彩分享,一时间全部呈现在眼前。学校、书院细心周到的报到安排,新生在见面会上与教授们的亲切交流,让我心安、感动,让我找到了家的归属感。北京理工大学明德书院,是我梦想的启航点。”2020级新生佟明轩回忆着迎新当天发生的点点滴滴感慨道。

  正值北京理工大学80周岁华诞的金秋时节,北理工明德书院喜迎214名2020级本科新生。在“一对一服务”志愿者的引领下,新生从踏入校门开始,就感受到了书院“家文化”的温暖。迎新现场,悠扬的古筝旋律在明德学子指尖飘荡,与书法、礼仪、古典服饰一起,展现着明德书院的气质。为了抚慰家长对孩子牵挂的心情,明德书院特设迎新直播,用镜头记录了迎新全过程。另外,书院为新生准备了80年校庆版迎新礼包,帮助新生快速适应校园生活,表达书院全体师生对新生浓浓的爱与关怀。

  10月9日清晨6时,明德书院迎新志愿者们已经在行政楼前广场整装待发。志愿者们按照书院统一、严谨的迎新流程:校门口迎接、接待站报到、领取一卡通和行李、办理住宿手续、熟悉校园环境,以饱满的热情“一对一”“多对一”地接待了每一名新生。此外,志愿者们开通了直击迎新现场的直播通道,镜头跟随新生的脚步,真实呈现了报到全过程,给无法陪同报到的亲人一份心安,了却一份牵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展现明德书院浓厚的文化底蕴,深入诠释"六艺五学堂"的核心内涵,志愿者将“礼、乐、射、御、书、数”——具有北理工明德书院的“六艺”元素呈现在迎新现场。党员先锋岗是党员积极服务同学的平台,在这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和道德修养,为新生们营造出沉浸式的“礼”文化体验。伴随着悠扬悦耳的古琴、古筝的声音,明德书院书生用传统书法表达对新生的祝福,传递书院“乐”文化。迎新帐篷内摆放的各类书籍展示出明德书院对于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格局视野和学术能力的重视,“书”、“数”、“御”文化蕴藏其中。迎新帐篷内的飞镖项目颇受同学们的欢迎,飞镖近似于古代的“射箭技术”,即六艺中的“射”,明德书院在此基础上引申为“走出去、动起来”的实践和劳动创造能力,寄托着对于新生的殷切期盼。这一独特的欢迎仪式,使新生迅速建立了身为明德人的自豪感,更快地融入到书院的文化氛围中。

  “同学们,让我们在最美丽的年华,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增长本领,将来回报学校、社会和国家!”新生代表高冰洁在发言中讲道,句句铿锵、振奋人心。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新生的报到时间比往年晚了一个多月。为了重拾砥砺学习奋斗的精神,进一步提升新生的归属感,同时庆祝这迟到的相聚,在报到当天下午,明德书院举办了“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见面会”。明德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法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负责人、2020级学育导师、辅导员以及全体新生参加了大会。与会领导和老师为新生代表佩戴了书院院徽。开学典礼的召开,是书院2020级学生迈入大学学习生活的重要标志。

  明德书院自建立之初,始终坚持研究传统文化和时代特征的契合点,致力于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引导。2018年,制定了以院训“明德惟馨,笃行致远”8个字作为2018-2025级班级字辈,而为班级按字辈取名也成为了第一次班会的重要的环节。2020级的班级字为“惟”,在轻松愉快的相互认识之后,“惟”字新生——“惟新”们进入热烈的取名环节。校长张军亲临新生班会现场,选取了校训“德以明理”中“德”和“理”两个字,希望同学们“以德为先”“探究真理”,将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相结合,成长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最终,2020级新生班名确定为:惟新、惟和、惟伊、惟理、惟悟、惟德、惟奇、惟是、惟灵、惟实。

  300余次“一对一”前期视频连线,精心组织的全年级行前入学教育,20余篇学校书院新媒体推送介绍,几百份暖心实用的防疫物资和文创产品,87名“三全育人”导师,155名志愿者……在一串数字的背后,是师生们通力合作为新生们准备的满满心意,为明德书院2020级本科生迎新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今后,明德书院将秉持“明德惟馨、笃行致远”的院训,不断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2020级书生们也将牢记“明德惟馨、笃行致远”的院训,秉承传承、多元、融合、担当的院风,传承延安薪火,牢记报国使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